不支持Flash

嘉实基金:未来关注两大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32 每日经济新闻

  一是估值套利机会,二是资产注入机会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A股市场将进入大盘蓝筹股时代,大盘股会成为各类机构的主战场。同时,小盘股将成为高风险高收益的领域,估值、造假及流通受限股解禁是小盘股的主要风险,一些小盘股将跌到几角钱或几分钱,同时也会出现翻10倍的牛股。”昨日,在嘉实基金公司举办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窦玉明表示。

  他预测,未来3至6个月,A股市场将平稳上升。窦玉明认为,机构投资者要在四季度取得出色业绩,须把握好两大机会:一是A股估值同国际市场接轨中的套利机会;二是资产注入带来的机会。

  个股存在估值套利机会

  窦玉明表示,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已基本与国际接轨,但从结构上看,还存在很多差异。总体上,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静态估值水平偏高,除秘鲁、捷克、印尼与印度等少数几个市场的市盈率高于A股外,其他十多个新兴市场的市盈率都低于A股。

  但是,仍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低于H股、N股,这就意味着很好的投资机会,如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都是明显的例子。据窦玉明介绍,嘉实系基金三季度在招商银行赚了很多钱,是盈利最大的重仓股。

  今年六七月份,嘉实基金加大在招商银行的投资,主要是因为以国际视野看,招商银行的A股价格低估30%。当时,招商银行在7.5元附近,而嘉实基金用香港市场估值体系预测招商银行H股的定价是9.5港元,存在约30%的套利空间。后来的实际情况是招商银行的H股定价远高于当初的预测。

  窦玉明分析,现在还有很多公司存在这样的套利机会:第一类是部分两地上市的公司,如华能国际鞍钢股份与H股间的折价都超过10%;第二类是更多的非两地上市公司有间接估值套利机会,如A股上市的晨鸣纸业华泰股份的市盈率只有10倍,而海外上市的九龙纸业、理文造纸超过20倍。

  个股资产注入机会很多

  除估值套利机会外,资产注入所带来的机会更多。

  窦玉明表示,股改完成之后,A股市场由原业的“垃圾场”变为一座有巨大吸引力的“金矿”。过去,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质地非常差,主要是因为大股东只想圈小股民的钱,全流通后,这种状况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这些公司有非常大的资产注入利益。以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为例,2004年,黄光裕向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鹏润注入国美电器65%股权,

股票复牌后,每股股价由停牌前的5.92港元升至12.6港元,涨幅超过112%,股民获得丰厚利润。而黄光裕的上市前资产账面价值2.41亿元,资产注入后黄光裕在中国鹏润的市值从5.48亿港元增至201亿港元。而对于国有企业来说,
证监会
、国资委都已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资产注入,有强劲的政策之手推动。

  目前,非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远好于上市公司,这为资产注入提供了雄厚基础。今年1~8月,国有股份制企业的盈利增长31%,民营增长53%,而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盈利增长仅为5%。在具体行业方面,窦玉明最看好银行、地产、机场、零售、电力、水泥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