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首放10月18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15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10月18日实战掘金报告

  首放实战掘金一:板块掘金

  大盘蓝筹雄起发动千八总攻

  北京首放

  周三沪深大盘再度上演探底启稳的好戏,沪综指最低仅探至1760点,即再度出现全面上扬。至此,大盘在“十一”后形成的跳空缺口仍有近3个点没有得到填补。金融、地产等前期领涨板块再度吹响大盘反攻的号角,龙头个股万科大涨6.39%,招商地产涨停;银行股方面,浦发银行不仅大涨7.14%,而且还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招行、民生涨幅也都超过3%,最终起到了全面激发市场人气的作用。显然,当前市场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工行的即将登陆,以银行、金融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将成为大盘新的主宰。

  一、工行申购带来的资金压力逐步缓解,股指短期有望再续升势

  与上周股指的强势形成鲜明对比,本周大盘的连续回探与工行本周四的正式发行密切相关。而工行作为A+H发行的首家试点,无论从发行方式上还是从融资规模上,都创出近年来多项第一。客观而言,除了大盘存在内在调整的要求外,工行发行对A股市场带来资金面以及心理层面的压力,也是导致本周大盘出现回调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随着周四工行网上发行的尘埃落定,近期困扰市场的最主要因素将得到消化,大盘有望迎来新一轮升势。

  当前,无论从近期基本面还是消息面情况看,A股市场都已经具备再创新高的最佳时机。首先,从消息面看,周边股市近期连续走高,道指、恒指均不断刷新高点,前者一度逼进12000点,后者则一举突破18000点,从而为A股市场再创新高提供了有利的心理支持;其次,从宏观经济面看,三季度行业景气度总体上继续保持平稳上升态势,宏观调控作用继续显现,央行进一步采取紧缩等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市场前期所担心的调控阴影正在逐步消解;第三,从资金面以及A股市场总体估值角度看,虽然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23-24倍,但是代表蓝筹板块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仅为15-18倍,如果考虑到06年业绩增长因素,这一数据还可以降低15-20%,估值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另外,就资金面而言,由于贸易顺差的继续扩大,流动性泛滥仍然显著,近期国债指数的连续上扬就是最好的说明。

  因此,综合上述,当前除了扩容等资金压力对大盘构成一定负面因素外,市场几乎不存在任何利空性因素,这是导致当前市场反复走强的根本原因。而工行发行的尘埃落定无疑为股指的再度走高扫清了障碍,大盘再续升势并无悬念。

  二、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将成为1800后行情的中坚力量

  虽然股指再创新高并无悬念,但是近期市场还是表现出明显的热点分化和冷热不均局面。部分个股在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还有相当多的品种始终维持在相对低位,甚至还出现连续的走低。显然,随着股指的不断攀高,个股的这种结构性分化特征也日益显著,在市场保持稳定局面下,以“价值加成长”为主导的投资理念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而伴随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制度的临近,基金等机构资金规模的日益庞大,以中行、国航、大秦铁路以及未来工行、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为代表的又一批大盘蓝筹股全线加盟A股市场,A股市场真正的“大蓝筹”时代已经到来,而大盘蓝筹群体作为核心中坚,有望迎来全面的价值重估机会,成为1800后市场行情的主宰。

  工行A+H股的发行无疑是揭开了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的序幕。从目前大盘股A、H市场的总体定位情况看,有高有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香港市场对A股公司了解的逐步深入,其估值有明显提升迹象,招行H股股价明显高于A股就是最好的说明。事实上,最近一年来,以中移 动、交行、建行等为代表的大批蓝筹公司股价的不断攀升已经充分展示了其良好的成长性。因此,客观而言,当前A股市场大盘蓝筹群体显然被市场所低估,招行H股发行也没有解决这种A、H股“倒挂”问题,而工行的A+H发行无疑将再次挑战大盘蓝筹股的定价中枢。

  事实上,从周三盘面热点看,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板块已经再度表现出领涨风范。其中,招行、民生、浦发以及万科、招商地产等龙头股凭借人民币升值等诸多中长期利好因素的支持,无疑将再次成为机构资金争夺的焦点。除此之外,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中国联通以及新近上市的国航、大秦铁路等也都具有平均10%以上的上涨空间。另外,包括钢铁、石化、汽车等周期性行业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品种,如宝钢、武钢、鞍钢;中石化、上海石化;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以及以消费为主的成长性龙头品种如贵州茅台五粮液苏宁电器、伊 利股份等等,这些大盘蓝筹股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价值低估,从而有望伴随着工行的上市,在1800后行情中成为市场新的焦点。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分析

  蓝筹王者归来长阳高调迎接工行发行

  一、 大势研判:冲高回落。

  1、明日预测:冲高回落。由于工行申购对市场带来的资金面压力将于周四得到释放,前期领涨热点板块在经历了连续回调后,出现全面反攻走势,银行、地产、航天军工以及3G等均有一定表现,但考虑到缺乏行的热点,以及量能相对不足等因素,大盘大幅走高的动力并不是非常充足,因此股指冲高回落的概率相对较大。

  ① 股指波动范围:1780点-1810点;

  ②运行方式:冲高后小幅回落;

  ③大势关注焦点: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以及是否有新兴热点的崛起,直接决定了后市的发展空间。

  2、 中短线趋势:工行明日开始网上申购,近期困扰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得到缓解;银行、地产等前期领涨板块重续升势,市场人气再次得到激发;周四大盘有望再次挑战1800高点。

  二、主力动向分析:前期市场各类板块热点的全线反弹带动股指走高。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旅游酒店等消费累、地产、3G、航天军工等前期领涨板块均出现全面的上涨,相关龙头品种表现相对出色,如地产板块的万科、招商地产;3G通讯板块的亿阳信通华胜天成大唐电信等等都有明显涨幅。除此之外,以招行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也出现全面反弹走势,民生、招行以及浦发平均涨幅都超过3%,浦发银行还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最终全面起到了激发市场做多人气的作用。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由于近期市场主要热点均出现一定回调,周三盘中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做空板块,除有色金属板块由于国际金属价格的回落略有回调外,只有部分个股走低,但是总体跌幅也不大。

  三、操作策略:随着工行发行带来资金压力的释放,短期大盘有望再续升势;考虑到虽然市场总体强势依旧,但由于缺乏新的热点,保持一定的谨慎态度仍有必要;操作上应继续贯彻“重个股轻指数”的原则,重点把握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

  四、 实战淘金池:银行、地产等总体估值偏低的优质品种,存在一定的补涨机会,值得短线关注。

  风险提示:股指濒临高位,虽然总体强势依然,但个股分化仍然严重,涨幅过高品种的回调风险仍然不可忽视。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0月18日)

  八个第一的工行为市场带来了什么?

  对市场前瞻性分析再次得到验证,昨日指出沪指将向上再度冲击高点,今天指数中阳突破;上周三本栏提醒投资者不要忘记随之而来的风险,周四指出将中线利润锁定,全力追击补涨股,本周涨幅大的个股板块大幅跳水,补涨低价个股继续活跃,关注本栏的投资者回避了风险。10月10日推荐的精达股份600577创新高后振荡,涨幅超过20%。9月29日推荐的吉林化纤000420继续强势,介入投资者回避了大盘跳水风险。

  在大盘指标股纷纷拉抬的作用下,今天深沪两市向新高发起了冲击,领先指标深成指已经创出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沪指也只有区区3点的距离,预示短期市场刷新高点已不再话下,但是成交量却始终没有放大,沪市金额甚至较昨日还有些许的萎缩,刚刚超过200亿元,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复杂的多空转换阶段,所以后市指数仍有希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但是空间不会很大,并且向上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可操作性机会也将慢慢减少,不过目前还不是全面看淡、空仓等待的阶段,投资者仍可利用热点的活跃来捕捉获利机会。而今天已经沉寂一段时间的指标股全线启动,成为最大的多方动力,吸引了众多资金的追捧,这种现象的内在原因是什么,能够为投资者的操作带来什么启发呢?

  9月21日,中国工商银行通过港交所聆讯,9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并通过了工行A股的首发,10月19日(也就是明天,周四)将在国内进行网上发行申购,10月27日以"A+H"方式同步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统计,工行创造了市场中八个第一,即国内企业第一次完成A+H同步发行,全球规模最大IPO,A股市场市值最大,第一次发行中大规模引入A股战略配售,第一次引入绿鞋机制,第一次创造性地解决境内外信息的同步披露问题,第一次发行中引入分析师大会形式,第一次在H股采用预披露机制等等,可以说,如此史无前例的、巨大规模的超级航母的发行和上市必然会在市场中产生重要的作用,我们认为,工行的发行将为市场带来以下几个重要影响和变化。

  第一:市场总体价值中枢继续向国际接轨,个股分化将愈演愈烈。

  工行发行上市采取A+H模式的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缩小A股和H股之间的股价差距。从历史上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A股价格远远高于H股,自2003年以来有所变化,两地股价较趋于接近,尤其是股改工作以来,部分A股价格低于H股,形成了所谓的倒挂,部分“海归”个股价格更小。我们认为,随着A+H模式推出,对境内外市场估值水平的影响,将会潜移默化地体现出来,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和H股之间的股价差距将会越来越小,而且,这种变化也将延伸到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所以说,我国的总体价值中枢将继续向国际接轨,而且随着国内股市的不断开放,QFII家数与投资规模的日益增加,更多海外发行的股票回归A股市场,必将使得A股的定价更加趋向国际化,相应带来市场整体估值的调整,从而导致个股的分化将越来越严重。

  第二:预示后市扩容大面积有望来临,融资压力导致行情演化更加复杂。

  为工行的成功发行和上市,前期管理层已经打幅度降低了其他新股的发行,那么一旦工行发行结束,或者在成功上市之后,被压制的融资冲动将密集释放出来,而且,随着发行节奏的进一步市场化,这可能会直接带来今年底的一次融资高潮。同时据统计,10至12月解禁流通股数量每月都将超过20亿元,涉及流通市值都在100亿元以上,不过,从资金的供给方面分析,由于上半年发行基金数量多,规模大,同时整个市场的资金仍处于较为宽裕的阶段,所以,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抵御扩容的压力,但投资者不能不认识到扩容所带来对市场走势的负面作用,尤其是在已经上涨了80%,存在巨大获利盘的时候,所以,后市市场的运行将更为复杂。

  第三:引发大盘蓝筹价值再发现,引导资金继续向蓝筹股群体流入。

  凭借130亿A股,354亿股H股,工行上市之后,理所当然的将成为国内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权重股,对于众多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必然会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仓位应对策略,这必然会引发整个篮筹股的响应,所以在此背景下,大盘蓝筹股的重要地位将更加突出,A股市场上大市值蓝筹股的价值还将在后续市场中逐步得到提升。总的来看,随着未来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不断扩容,以及机构所主导的资金量不断扩大,市场对战略性筹码的需求将保持稳步增长,会带来蓝筹股筹码稀缺性价值的提升。而今天指标股群体的整体走强,就正是对大盘蓝筹股的预演,可以明显的发现,在缩量的市场中,有相当多的的资金流向了这个群体,而且与此同时,相当数量的个股却丝毫没有反应,这也验证了第一个观点中个股分化严重的观点。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10月18日)

  大盘运行

  在指标股的强势下沪指强力向上,距离新高只有一步之遥,刷新新高突破千八已经不在话下,多方仍将凭借惯性向上拓展空间,但向上的空间有限,可操作难度增加。

  策略分析

  从工行周四发行的市场背景分析,将引发资金流入大盘蓝筹股,今天的盘面充分显示了这一点,在指数大幅上扬的同时,相当部分个股并没有动作,所以,投资者目前的操作策略就是继续持股等待,但目标品种要放在具有中长线的品种上面,追涨题材股具有风险。

  板块分析

  大盘指标蓝筹股:市场的中流砥柱,随着工行的上市,该板块个股继续具有相当好的机会。

  地产股:龙头品种继续强势,上升趋势没有改变,题材类个股只是反弹。

  银行:进入高位振荡,属于中长线品种。

  选股思路

  在目前个股分化严重的情况下,选择具有价值的,同时涨幅又不是很高的、价位不是很高的个股,应是回避风险的策略,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方面,一方面要选择能够防范风险的大盘蓝筹股,一方面要选择已经出现调整,内在价值高的个股。

  中线跟踪

  中国银行601988,大秦铁路601006,中国国航601111,北辰实业601588,深万科000002,招商银行600036

  策略回顾

  10月10日推荐的精达股份600577创新高后振荡,涨幅超过20%。9月29日推荐的吉林化纤000420继续强势,介入投资者回避了大盘跳水风险。本栏连续为投资者提供主流品种,为投资者提供连续大涨的题材个股,关注本栏的投资者都获得了稳健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