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金压力延迟行情纵深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6:23 新浪财经

资金压力延迟行情纵深突破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一,总股本超过33亿的北辰实业(601588)上市,周二日照港(600017)上市,德棉股份青岛软控东源电器三支新股又将于本周三在中小板上市,雪莱特高新张铜两只新股正在排队,新股上市的速度骤然加快。考虑工行IPO因素,近期其他新股发行的速度势必减缓,但仅工行IPO就将带来数千亿的资金冻结压力。工行已于10月16日起在内地、香港同步发售股票,预计工行两地IPO融资规模将超过千亿元,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本月新股发行上市带来的资金压力不容小视,股改限售股在10月迎来又一解禁高峰则更是雪上加霜。据统计,10月共有25家公司的28.58亿股限售股、约130亿元市值可上市流通。10月,新股发行、限售股解禁给市场资金带来了双重压力。

  资金压力状况:

  1、“十一”后股市迎来了青岛软控、雪莱特和高新张铜的

新股发行,共计13040万股,随后的工商银行则可以说是航空母舰,130亿股给股市资金造成较大压力。预计,直接资金需求将达到450亿元。

  2、10月份股改非流通股解禁再掀新高潮。据统计,10月共有25家公司的28.58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金额约130亿元。

  3、新股网下配售股份解禁数量也不容忽视。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87662.35万股新股网下配售股份已于10月9日起上市流通,德美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网下配售的680万股、得润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网下配售的336万股也都纷纷解禁。按目前市值计算该部分可上市流通股票折合市值超过30亿元。

  工行发行受到机构热捧,届时冻结资金数额必将巨大,市场已在关注冻结资金能否超越8010亿的年内新高。因此,短期来看,工行发行上市期间市场资金很难宽绰,大盘尚不具备快速冲关、挑战千八的条件。

  实际压力远小于表面上的巨额数值压力

  10月股市资金面最大的两重压力就是工行发行和诸多限售股解禁。首先,工行的融资主要地点在香港,在内地发行的股数只占募集总股本数的27%左右。同时,工行H股面向国际机构的路演受到热捧,预计两地同时同价发行的工行H股将牵引工行A股股价上行,良好预期坚定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第二,限售股解禁金额未必立即转化为现实压力。国有股、部分民企的创业者、新上市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可能出于各自不同的原因继续持有已解禁股票,市场所面临的实际压力要远小于各类限售股解额度。目前股指的下挫更多是借机的调整,整理巩固后有望重拾升势。

  中长期来看市场资金并不匮乏,资金因素不影响大盘持续走牛

  第一,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增加为市场提供足够多的新鲜血液,在增加资金的同时必将推动大盘上涨。1、上月新成立的13只基金全部是偏股型基金,本月也将有10支以上的偏股型基金发行,基金的规模将不断壮大;2、在新规发布后,50家QFII中还有10家未获批额度,并且QFII数量和获批额度将在长期内不断增加;3、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限制比例即将提高,拟议中的方案是由现规定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到15%。新机构的不断介入在带来资金增量的同时也通过逐步建仓推动股指持续上行,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增加构成了最直接的资金注入和推动股市走牛的利好。

  第二,从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看,截止今年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1.8万亿元,贷款余额21.5万亿元,存贷差达10.3万亿元,资金相对充裕。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加上我国经常项目上的大量盈余,外汇占款大幅增长,人民币流动性则严重过剩。人民币过量供给,而相关市场对于资金的吸引力下降,因此,长期来看我国股市最不缺的将是资金。

  综合来说,短线的资金面的压力将导致沪综指继续在千八关前调整,但基金、QFII等新入市主流机构逢低逐步建仓将制约大盘下调的空间。在主流机构控制住大盘重心情况下,游资对题材类个股的轮番炒作将有利于整个市场保持人气活跃,个股上机会不断。现时的资金压力只是延迟了行情的纵深突破,中长期来看,市场具备继续上攻的条件,市场有望在震荡整理后携工行上市之威闯关千八,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