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因素引领股市长期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5:27 中国经营报

三大因素引领股市长期向好

  10月9日,已股改的G股公司开始摘去“G”标记,与此同时,还未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被冠以“S”标记,这标志着股改已经接近尾声。对此,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魏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股改后时代,股市将迎来最美好也是最糟糕的时代。股价的‘二元分化’将是一个趋势。”

  三大因素引领股市长期向好

  《中国经营报》:你如何看待股改后时代的股市前景?

  魏东:用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的开篇语——“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来形容目前中国的股市非常恰当。当我们考虑2007年市场情况时,我们觉得这是美好的投资时代,但也是需要警惕的投资时代,股价的“二元分化”将是一个趋势,因此更加需要“专业投资”来规避风险。

  《中国经营报》:听起来似乎有点儿矛盾,你看好股市的原因是什么?

  魏东:之所以说是最好的时代,是因为一个国家的制度演进、人口结构、资源禀赋、资本积累、技术进步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带来经济的起飞。就中国而言,经济制度改革所蕴含的经济增长动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完毕。在跨过人均储蓄1000美元的“资金双缺口”、“贫困陷阱”门槛之后,中国的高额居民储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本保证;从引进技术到培育自主创新技术,必将在制度、人口、资源、资本等要素之外,为中国经济增长培育新的动力源泉。

  《中国经营报》: 有哪些基本面因素值得关注呢?

  魏东:首先,中国经济的两大趋势不会扭转:一是人民币升值,这是国家实力的最终体现。在此背景下,对于股市整体的估值将会形成根本利好,尤其是那些“非贸易品”的公司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二是QFII(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将中国市场纳入全球配置。2006 年8 月QFII 新规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在我国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的QFII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还有,因为经济发展需要大量公司来填补空白领域,由此将催生很多的商业机会。面对快速膨胀的市场空间,那些拥有创新思维以及灵活管理体制的企业往往会得到超速的发展。尚德、百度、盛大、分众、51job、携程等纷纷登陆美国市场,创造了很多“中国神话”。成熟的美国证券市场上的很多“创富”神话也必将在中国发生。

  警惕全流通下的新庄股时代

  《中国经营报》:很多投资者也在担心,全流通后可能产生大股东自己“坐庄”的新庄股时代。

  魏东:这就是我们为何说这可能也是“最糟糕”的年代的原因,也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市场“二元结构演变”。

  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并没有像西方一样经历过长期的股份制度的演进,因此在资本文化、诚信文化、信用体系、法律体系等方面都存在着不足,这些要素在社会中未充分形成和发育,要形成股份文化的坚实基础仍然任重道远。因此,股改完成之后,中国的股票市场将真正接受来自实体经济的考验和对接。

  《中国经营报》:你怎么评价股改后大股东可能的行为变化?

  魏东:在股改后时代,大股东作为董事会成员的派出机构,对于公司经营层面将会有更多的了解。此时,就会产生大股东行为的“放大效益”,即“正向改善效应”或“逆向恶化效应”。大股东的主观意愿和行为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股价的变动,从而影响其股权价值的变动。

  一旦大股东不愿意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并逐渐卖出股权,会导致股票价格的连续下跌。

  在各种利益的诱惑和驱动下,“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也越来越复杂。其“掏空”行为表现为多种形式,不能认为都是通过关联交易进行的。

  在今后一个阶段,我们最关注的是“大非小非”的减持压力。其次是关注企业实质运营效率能否明显提升。如果从2006年中报上市公司亏损家数和ROE(净资产利润率加权平均)水平来观察企业的运行状态,似乎并不是很乐观。2005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亏损家数为205家,占15.25%,而2006年中期上升到234家,占17.41%。此外,ROE水平反映了企业的经营效率,从统计看,2006年中期上市公司的ROE为5.05%,较2005年中期的5.09%同样有所下降。最后,我们还要考虑大盘股密集发行带来的冲击。

  《中国经营报》:下一阶段有哪些具体的投资机会?

  魏东:基于上述两方面因素影响的分析,我们认为2006年四季度股票市场存在板块热点和主题热点。围绕结构性的机会,市场的演绎仍将精彩纷呈。在投资方向上我们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民企注资的放大效应;节能,这是“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未来五年的热点应该是绿色照明领域、

建筑节能领域、非晶变压器领域;第三是自主创新的科技类公司,主要包括军工、3G、动物疫苗。另外是股指期货和品牌消费品带来的机会。

  魏东 华宝兴业先进成长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经济学硕士,证券从业经历10年。2003年3月任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部总经理,2004年5月起任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