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通证券:券商借壳 绣球谁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7:06 新浪财经

大通证券:券商借壳绣球谁得

  国庆节后,两市大盘表现为高位振荡的走势,市场中涨停板股票的数量明显增多,显示部分机构做多的愿望强烈。从盘面走势看,基金重仓股及部分未股改品种仍然表现良好,尤其是低价股品种表现更为突出。钢铁股、重组类股票在盘中较为活跃,同时部分前期涨幅较多的股票出现了调整的走势。

  目前大盘股指处于一个相对的高位,虽然盘包括大盘指标股在内的部分个股表现活跃,但个股的风险依然存在。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说,投资者不应盲目乐观,应该考虑到市场的获利回吐及年底的资金抽离效应可能对市场产生的风险。而从操作的角度看,投资者应考虑将前期的分散性组合投资逐步转变为相对集中的短线投资,以回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如果能够准确把握市场的热点,应该能够获得较好的收益。而在后期市场中,最可能被投资者认同的热点应该是大盘指标股品种和市场中的重组概念股。

  市场的板块热点经过几轮的转换,前期已经出现大幅上涨的品种已经蕴含了一定的风险,而大盘股指标股品种目前仍处于相对的低位,中线潜力不容忽视。而短线更具有魅力的板块则是市场中的重组概念股。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有着很强的提升公司业绩,从而获得资本增值收益的驱动力,资产重组则是改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业绩的最有利手段,其可能会使公司的业绩发生质的变化。重组类股票与绩优股相比,就像是学校中的“绩差生”和“绩优生”,绩优生的分数如果从90分提升到95分,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而对于绩差生,如果改变了不良的学习习惯,其成绩从30分提升到60分则是较容易的事。

  在近期的市场中,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磁卡的走势,便是显现重组概念股魅力的最好例证。随着股改大限的临近,上市公司重组的愿望更为强烈,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化二(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有了被券商重组的预期,其股价出现了连续飚升的走势。如果上市公司被创新类的券商相中,无疑相当于得到了公主抛出的“绣球”。从相关的信息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业绩突出的创新类证券都在紧锣密鼓地选择已上市的公司,以达到多方共赢的目的。券商的借壳行为虽然有着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是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后期巨大的获利空间还是值得一搏。

  因此耐心挖掘券商借壳所抛出的“绣球”,以风险投资的心态参与,不排除会有惊喜。如何挖掘,一个重要的思路就是通过与券商的关联性寻找“壳”资源。首先我们分析广发案例。之所以选择延边公路,是因为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是广发证券的大股东,而广发证券又是吉林敖东的大股东,因此广发证券选择了借吉林敖东子公司延边公路之壳而实现上市,关联性让延边公路得到绣球。同样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与国泰君安证券密切关联,本周五开盘不久也封于涨停。当然并不是说与券商存在关联性的公司一定存在被借壳的可能,但至少这是一个寻找“绣球”的思路。值得注意的是,海欣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1)持有长江证券10%股份,是长江证券大股东。同时海欣股份又与长江证券共同发起设立长信基金。因此海欣股份与长江证券拥有共同的核心资产——长信基金,同时海欣股份又是长江证券的大股东,两者关系十分“密切”。同时海欣股份一方面主业不是很突出,另一方面金融资产正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显然海欣股份与长江证券存在资产整合的可能。因此,寻找与期望借壳上市券商存在关联性的股票,或许就是近期重要的选股思路。

  大通证券董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