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通运输板块系列之四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34 新浪财经

交通运输板块系列之四高速公路

  在今年上半年,由于有色金属、军工等板块大幅上涨,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关注。基金对大部分公路股减持状况明显。所以,上半年高速公路股走势明显弱于大盘。而高速公路板块作为优秀的防御性品种依然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

  高速公路股的中期业绩很好。首先,上半年行业平均每股盈利为0.16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35%;其次,2006年上半年高速公路行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为64.36%,符合预期。预计“2006年高速公路的行业平均利润率将整体回升”。由于计重收费的普遍推广对公路公司是较大利好,可以提升10%左右的收费收入。而且公路公司多数在股改中提出了分红、收购、稳定成本支出等承诺。考虑到下半年将有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将陆续实行“计重收费”政策以及运输行业的季节性,预计2006年高速公路行业的整体业绩将较2005年继续提升。

  由此可见,股价表现和基本面存在较大反差。机构预期公路板块2006年业绩将加速增长,未来两年业绩复合增长达到22%。同时2006年动态PE仅10.8倍,使得该板块的价值已被严重低估,尤其是大部分高速公路公司在股改时都承诺未来三年的分红政策,进一步凸显了高速公路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因此,我们建议追求稳健收益和现金分红的投资者可买入并长期持有该板块的龙头公司。以下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G赣粤(600269):公司是一家地方性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主营收入以收取车辆过路费为主.在"十五"期间,江西已经率先打通与周边所有相邻省份的高速公路连接.目前江西东, 西,南,北通往浙江,安徽,广东,湖北,湖南等相邻省区的高速公路已经形成网络, 加上京珠,京福高速公路的贯通以及周边省区高速公路网逐步完善,形成了路网效应,这是促进公司车流量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资料显示, 截至6月30日,昌九高速共实现通行费收入23830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1.9%;昌樟高速收入19550万元, 同比增长10.10%;昌泰高速收入21065万元,同比增长18.16%。

  二级市场上看,该股历来倍受机构投资者的欢迎,股性活跃。由于该股是高速公路板块的龙头企业,在高速公路再次走强的背景下,该股必然大幅上涨。近期该股依托5日均线强势上涨,前期超跌后,目前的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这与其优秀的基本面极其不符,预计后市将爆发大幅度的补涨行情。

  G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5.32亿,同比增长33.4%,实现净利润2.53亿,同比增长22.2%,每股收益0.12元。由于盐排高速在5月份投入后,将给下半年收入带来提升。上半年主营业务利润率75.2%,比去年提升1.34个百分点,再次显示出公司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分路段看,梅观机荷等道路逐步进入成熟期,车流量增长有所放缓,下半年盐排高速投入将对机荷的车流量增长带来正面促进。在参股项目方面,广东地区的几条道路仍处于开通初期车流量的培育阶段,部分路段上半年继续亏损,但从总体看,公司今年的总体盈利仍将维持一个高位水平。

  二级市场上看,该股近期随着高速公路板块的整体走强而大幅上涨,涨势强劲,维持了一个完好的上升通道,今日再度创出新高。虽然已有较大涨幅,但目前市盈率行业内同比仍较低,且由于下半年的业绩仍将继续上涨,后市有望走出强势拉升格局,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