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点评述:金融领域即将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1:49 新浪财经

热点评述:金融领域即将对外开放

  银行股面临新挑战按WTO规定,中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过渡时间,于2006年12月11日期满。这意味着中国金融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届时外资金融机构将享受国民待遇,不受地域以及业务范围限制,国内外金融机构,可在同一市场环境和监管规则下直接竞争。这预示着国内金融市场重大变革即将到来,大量的收购兼并将要上演,觊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金融机构,早已虎视眈眈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这势必对中国金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引起新一轮金融业争夺战。而其中银行业个股将受到国外资金的重点关注。近期金融行业尤其是其中银行业的上涨也向我们显示了主力的吸筹动作。

  由于国民经济的核心是金融领域,是实体经济、消费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桥梁或媒介,其影响作用远大于国民经济任何行业。当按WTO规定要求,中国金融领域开放,许多市场资源整合、结构调整升级,做大做强行业龙头,证券市场将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作用,使社会资源向效率更高的主体集中,那么收购与反收购,争夺控股权之战,必然通过股票市场折射出来,二级市场股价也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反映。

  国际市场资产整合在中国的金融领域中银行业已经有所体现,不管在H股市场的银行,还是A股市场的银行,处处可见外国资本的身影。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已有25家外资银行入股20家中资银行,并在其中起到较大影响作用,它们还希望通过WTO规定,进一步增持中国上市银行和非上市银行的股份,以及基金、证券、保险等股份份额。

  目前A股市场上有6家银行股,除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国家行使67.49%绝对控股地位外,第一大股东持有股份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22.74%、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15.02%、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10.19%、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仅为5.98%,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已为美国新桥公司,持有17.89%的股份。除中国银行外,其它几只银行的股权相对较为分散,尤其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有股份比例太小。

  一旦金融领域银行收购与反收购在证券市场上开始后,这些总股本相对较小,股份分散的几家银行股很容易被控制,国际资本只要不多的资金,就可以控股一家除中国银行以外的A股上市银行,从而完成通过证券市场平台,介入百业之王银行业,再经过银行顺利进入它们需要的行业。所以说,WTO过渡期满后,国民待遇致使国际金融资本大力进入金融银行领域,这对国内金融机构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竞争,对中国银行业是一个有益促进和提升。股票市场平台作用将增大,尤其是金融银行股,可能最先被反映出来,故银行股仍将有很强的表现。

  二级市场上,银行股近期表现强劲,随着金融行业全面对外开放时间的临近,银行业还将进一步受到国内外资金的继续关注。所以银行业的行情远远没有结束,预计后市仍将继续上涨,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