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报喜不报忧 长期趋势坚决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6:07 新浪财经

报喜不报忧长期趋势坚决看好

  东方智慧研究所

  近来纽约股市“牛气”冲天,三大股票指数连日走高,在10月4日和5日连续创出两个历史收盘高点,道琼斯指数更是一周两破历史高位。此外,欧洲股市达到5年来高位,香港股市在国庆期间的走势同样凌厉,恒生指数全周劲升360点,收市报17903点,与2000年时的历史高位,相差不到400点。

  海外股市的全面走高是否会对我国股市产生积极的影响呢?在我国股市与国际接轨的大趋势下,国际资本市场的联动效应将会日益明显,海外股市的变动对于我国股市走势的影响将会越来越明显。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股市与国际接轨的速度明显提升,实质性的措施不断出台,有足够的理由支持其与海外市场的联动。

  首先,我国股市的投资对象趋于国际化。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的回归,可以看作是外资企业进入我国股市的前奏。这些“海归”国企大多具有优质的资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其成长性更值得关注,它们的回归必将提升我国股市投资对象的整体价值,且由于其大多同时拥有海外上市的H股、S股或N股,海外市场价格的变动必将对国内价格产生影响,而由于“海归”的盘子通常较大,其价格的变动对整个股市的影响将十分明显。随着我国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外资企业进入我国股市融资也不会太遥远,届时我国股市与海外股市的联动效应将更为鲜明。此外,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使得我国股市在投资品种上更趋于国际化。而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动对于新开设的投资品种的指导意义无疑是巨大的,随着我国金融创新的深化,新的金融衍生产品将不断涌现,国际市场相关产品价格的变动将成为新生产品价格走势的风向标,我国股市与海外股市的联动效应也将因此而放大。

  其次,我国股市的投资者趋于国际化。QFII的不断进入,不仅拉近了海外投资者与我国股市的距离,而且带来了国际化的投资理念,对增强我国投资者理性投资理念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其投资行为在境内投资者“自由跟庄”行为的驱动下,将得到较为明显的放大,从而进一步增强海外投资者对于我国股市的影响,我国股市与国际股市的联动也会随着投资者行为的逐渐趋同而大大增强。

  再次,我国股市的股价结构趋于国际化。在市净率指标方面,A股已经大大低于美国股市,这基本反映了两国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差距,在市盈率指标方面,我国的市盈率从过去大幅高出美国和香港市场,到目前已经低于美国市场,仅略高于香港市场。从上述简单的对比来看,中国

股票市场已经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从我国A股市场市盈率的历史变动来看,目前市盈率已经处于10年来的低位,而且由于企业盈利增长,2001年以后市盈率的下降更快于股票指数的下降,加速了与国际接轨的进程。

  最后,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面利好消息支持我国股市与国际接轨。在宏观经济方面,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上市公司赢利能力也随之不断提升,外加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境外投资者有进入我国股市分享收益的欲望。在政策面上,随着我国加入WTO后对外开放资本市场承诺兑现期的临近,政策面为迎接外资的进入,逐步放宽了外资的准入条件。在上述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国际资本的逐利行为必将拉近我国股市同国际股市的距离。

  综合以上的分析,我国股市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正逐步加快,其与国际股市的联动效应也将日益明显,国际股市的变动对我国股市走势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短期来看,十一长假期间国际股市的持续走高必然带来我国股市的追涨。中期来看,由于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上市公司的质量不断优化、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整个股市面临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国内外资金有强烈的投资欲望,因此,国际股市下跌对于我国股市的影响将十分有限,而其上涨则将对我国股市形成利好从而进一步带动股市的强劲上涨。因此,中短期综合来看,国际股市的走高将对我国股市形成利好,而国际股市的下跌则只能带来短期的波动,对我国股市中期的上升势头影响不大,可谓“报喜不报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