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江苏天鼎:亮点资产股借股改跃龙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9:38 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天鼎:亮点资产股借股改跃龙门

  秦洪 江苏天鼎

  “亮点资产股”是指基本面存在着亮点的个股。近期这类个股表现抢眼,是市场最大的亮点。综合分析,有两类“亮点资产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一是亮点资产盈利能力相对乐观的个股;二是拥有优质股权资产的个股。

  “亮点资产”是公司盈利的关键

  从经营角度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取决于优质的资产,但由于种种因素的存在,往往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优质资产创造的利润因费用高企或其他劣质资产的亏损而被抵消,比如说轻纺城,拥有黄酒、商品市场开发等诸多优质资产,但由于舒美特纺织资产的亏损等因素,而徘徊于盈利与亏损边缘。二是诉讼、担保等因素,使得优质资产出现开工能力不足,或者说是优质资产的使用率下降等情况,比如说西昌电力,拥有产业资本极其眼馋的电网+小水电的产业模式,但由于遇人不淑,出现经营能力下降的趋势;而酒鬼酒更甚。

  但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入,上述因素会随着股改的推进而得到改观。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股改往往赋予利益相关方努力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激励机制;二是因为优质的亮点资产存在,也有利于引进新的产业资本,G*ST吉炭、G闽电、G*ST大江就是典范。正由于此,亮点资产股将成为未股改股的宝藏。

  两类“亮点资产股”值得关注

  目前来看,有两类亮点资产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一是亮点资产盈利能力相对乐观的个股。只不过是由于一些枝节问题存在,掩盖了这些亮点资产的盈利能力。比如说轻纺城,拥有类似于G小商品城的市场商辅开发、拥有类似于G龙山的黄酒业务,还拥有浙商银行的近10%股权,如此的优质资产在未来数年内均会带来持续的现金流和净利润回报。在未来的股改过程中,如果能够理顺利益关系,该股的估值将迅速提升。类似个股还有

泰山石油、*ST天发、*ST天颐、ST
屯河
、*ST亚华等。

  二是拥有优质股权资产的个股。此类个股相当于获得资产富裕型的投资主题,而产业资本则相当于投资者,可以通过较为复杂的产业整合,依然可以让此类个股起死回“升”,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相对乐观。比如说*ST北亚,公司基本面相对恶劣,但由于拥有青岛四方车辆厂、长春机车厂等优质股权投资的资产,这既是*ST北亚难以退市的保证,更是*ST北亚未来重生的资本,该股近期已有上升通道的趋势,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