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水泥行业复苏 水泥板块走出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33 新浪财经

水泥行业复苏水泥板块走出低谷

  目前水泥行业正在走出谷底,而兼并重组使得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不少水泥龙头股将在未来几年中尽享并购红利,获得超常规发展机会。受良好预期影响,水泥板块近期不断上扬,并且攻守兼备,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2006年水泥行业正走出低谷。产业结构调控步伐的加快、行业集中度的提高、2005年的低业绩基数、上半年水泥的旺盛需求,是导致水泥行业走出低谷的主要因素。目前水泥行业的复苏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对20家水泥类上市公司2006年上半年业绩分析表明:从整体看,水泥类上市公司经营增收更增效,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从主营业务收入看,20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合计为152.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73%;从利润总额看,20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合计为10.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9亿元,增幅达398.50%;20家水泥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50906.6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12倍。水泥行业整体业绩向好奠定了股价上涨的基础,而并购重组无疑成为了股价走强的催化剂。水泥业是一个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要在行业中立足,必须在结构调整中扩大规模,成为区域龙头水泥企业,提高在区域市场的话语权。目前的情况是:我国水泥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资产负债率低于60%的不多。受资金制约,国内众多中小水泥企业不仅失去了扩张机会,还面临沉重的还贷压力。

  水泥企业资金的短缺却为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收购、兼并,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包括外资在内的有实力的大集团,敏锐地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加大对国内水泥企业的并购力度,有选择地对区域龙头或有望成为区域龙头的水泥企业进行投资。一年来,水泥板块并购浪潮风起云涌: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入主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法国拉法基集团收购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

  二级市场上看,水泥板块经过上半年的长期调整后,近期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归及并购重组力度的加大而有所表现,但该板块的行情远远不止于此,随着行业内整合的进一步加大,水泥板块仍有继续向上突破的欲望。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该板块。而目前上市的大多数水泥上市公司在水泥行业中都处于龙头地位,其生产规模和经营业绩一般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有望获得并购红利,是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的投资品种。这类公司主要有:G海螺(资讯 行情 论坛)、G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G冀东(资讯 行情 论坛)、G亚泰、G天山等。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