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热点评述:股指中期调整 玻璃行业攻守兼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55 新浪财经

热点评述:股指中期调整玻璃行业攻守兼备

  受行业业绩小幅增长及景气度向好等方面的影响,玻璃行业近期涨势可喜,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A等龙头个股不断上涨,突破趋势明显,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其实,上游平板玻璃产量继续延续近几年快速增长的态势,1-6月份,全国平板玻璃产量2.09亿重量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全行业利润总额为亏损。1-5月份239家平板玻璃制造企业中92家亏损,亏损面为38.49%,比上年同期增长58.69%。而平板玻璃价格,自去年一季度开始逐季下滑,今年一季度跌至近年来的最低点,此后,浮法玻璃价格经过3-5月价格连续上扬,6、7月份淡季相对平稳的走势后,8月份略有上升。成本方面,受纯碱价格高位回调的有利影响,占浮法玻璃成本近25%的纯碱成本得以下降,从而部分缓解了成本高企的压力。

  影响大陆玻璃市场景气包括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新增产能投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变化。大陆玻璃行业周期为5年左右,全行业利润周期性亏损,这对新增产能投放构成最强力制约。非预期的需求增长周期内的景气波动远大于平稳预期增长周期内的景气波动。2006年为大陆玻璃市场未来3年景气低点,07~08年由于出现非预期增长可能性小,全行业景气将持续小幅回升。而且考虑到成本支撑,2H2006大陆玻璃价格下降空间较小,4Q2006价格将出现阶段性反弹;1Q2007行业淡季价格再次面临下降,但预计07年玻璃价格均价将高于06年10%左右。

  综合以上我们对行业未来景气走向及市场热点的预期,而现在正是我们介入该行业的最好时机。玻璃行业秋冬季的投资机会存在于上下游一体化、综合实力较强的公司,以及在建设节能社会节能题材成为市场关注热点的背景下具有节能概念的玻璃类上市公司,我们可以关注其中含有题材类龙头个股,如G福耀(资讯 行情 论坛)南玻A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