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双轮驱动科技股激情燃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圳智多盈

  周一市场宽幅震荡,受消息面波动的影响,部分上海本地股盘中大幅杀跌一度拖累市场迅速下挫。而在这相对敏感时期,G华胜、G信通、G高鸿、G紫光等科技股强势涨停,刺激科技股板块整体走高,并有效抑制了市场的跌势,推动股指有所反弹。值得关注的是,在科技股板块中,IPV6和3G概念个股无疑充当了整个板块上扬的原动力,在离“十·一”长假仅剩下不到一周的背景下,IPV6和3G概念的强劲发挥引人瞩目。

  消息面助推IPV6概念股逞强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23日在京通过专家验收,这标志着启动3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如今结出硕果—建成并稳定运行全球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主干网,将领跑下一代互联网。据介绍,CNGI-CERNET2/6IX项目的成功不亚于“中国龙芯”。该项目首次在全国主干网中大规模使用国产IPV6路由器,达到80%,这意味着我国将摆脱在下一代互联网中依赖国外核心设备的被动局面,并且使我国的国家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众所周知,IPV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协议,最早于1994年被提出。现有的互联网是在IPV4协议的基础上运行,只有大约43亿个地址,目前已使用70%,IPV4定义的有限地址空间将被耗尽。而IPV6几乎可以不受限制地提供地址,IPV6将一劳永逸地解决IP地址短缺等。有业内人士预测,我国计划在4-6年时间内将原来的IPV4网络改造成IPV6网络,由于IPV6和IPV4的网络设备并不兼容,而改造这么一个大规模的网络将是一个以千亿元计数的市场。IPV6的商用,意味着真正的数字时代将来临。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科技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如G中兴、G烽火、G紫光等。

  中国3G呼之欲出

  另一方面,作为当前

证券市场上一大主题投资,国内3G的进展也一直为投资者所关注。8月底已经完成的产业化专项测试表明,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国标准TD-SCDMA大规模商用能力一触即发。目前,TD-SCDMA已经进入网络规划和3G业务应用研究的阶段。值得关注的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9月15日开幕的“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表示,3G“中国标准” TD-SCDMA经过网络测试表明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中国3G技术的设备和成熟度进一步提高,网络运营和规划经验逐步丰富,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3G时代可谓呼之欲出。毋庸置疑,3G将为中国的通信产业带来更多机遇,促进移动新格局的形成。同时,3G带来的全新的多媒体服务将创造巨大的收入新来源,为整个行业带来机遇和利益;并催生移动通信新的价值链,即:网络设备制造商———内容供应商———内容集成商———服务供应商———网络运营商———终端应用软件商———终端制造商———终端用户。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预计,3G在中国投入运营5年的时间内经过市场导入期和成长期,3G用户将达到1.98亿-2.66亿户,6年内3G运营收入累计将达到1万亿元。专家预测3G将会给中国国内电信设备厂商带来数十亿元的收益,进而拉动

中国经济增长1到2个百分点。显然,中国3G时代即将到来极大刺激了科技股尤其是通信股的强势上扬,如G大唐、G中兴、G信通等。

  能否演绎激情燃烧的岁月

  一方面,市场运行到目前的格局下,确实需要科技股来打开市场的想象空间。沪指在1700点上方徘徊,需要产生新的主流板块来摆脱目前这种状况。而依靠业绩的挖掘显然对大盘的推动作用已经非常的有限,从目前的运行态势看,随着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的连续走低,使得一些资源类个股备受打压,蓝筹股行情缺乏基本面的有力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将市场的思维框定在业绩上,那么大盘的涨升空间将十分有限。此时市场就需要更具有想象力和影响力的题材和板块。同时该板块也必须具有足够的规模和市场号召力,以便对市场产生足够的推动力,显然科技股板块是舍我其谁的主角。

  但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科技股数量众多,基本面更是良莠不齐,甚至很多所谓的科技股仅仅是披着科技外衣的垃圾股,这些所谓的科技股后市面临的仍然是价格的理性回归。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即使是对于IPV6和3G概念股也要保持一定的冷静头脑,因为就算各方面都进展顺利,IPV6和3G对于相关公司的实质性贡献预计要到2007年以后。同时尽管目前IPV6标准已经成型,但其毕竟还没有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应用,而且国外互联网运营商在运营IPV6的同时尚没有看到新的赢利模式,其未来发展过程中尚存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都将制约科技股板块的持续发挥。因此我们认为,科技股板块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其中一些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科技股则值得长期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