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客车行业:高速增长难以长期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0:40 东方早报

客车行业:高速增长难以长期持续

  今年以来,我国客车行业再次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董亚光表示,客车行业的高速增长难以长期持续,保持平稳增长仍是长期趋势。目前客车行业多数公司股价都已处于合理状态,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那些在行业竞争格局改变、行业产业链整合和需求结构升级过程中受益的企业。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统计数据,2006年1-8月我国54家主要客车企业共销售各类客车8.6万辆,同比增长25.33%。由于春运的提前,2005年底的销售高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国金证券表示,2006年后4个月的销量难以超越去年同期,因此预计今年全行业的增速约在16%-20%之间,在2005年经历调整之后,中国客车再次进入高速增长的状态。

  董亚光认为,公交、出口和农村客运依旧是拉动客车需求的主要驱动因素。

  2006年是国家“

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各地政府往往具有较强烈的投资冲动,加上宏观层面的资金供给充足,交通部在2005年曾预计,公交客车的高速增长将持续至2007年末至2008年初之间,即奥运会开幕之前。

  在客车行业一片繁荣的背后,国金

证券认为,2006年客车行业的高速增长难以长期持续,保持平稳增长仍是长期趋势。

  由于国内客车保有量和载客人数等数据近年来统计口径的改变,无法从供需关系的角度对国内客车行业进行量化研究。根据交通部2005年底的统计数据,我国现有大型营运客车13.81万辆,同比增长10.22%,而2005年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的增速分别为4.46%和6.21%,仅从2005年数据来看,供给增长是大于需求增长的。

  董亚光称,纵观客车历年的产量变化,作为客车需求最大的中型客车2002年以来已经显出增长乏力的趋势,销量一直在6.5万辆左右徘徊,2005年出现负增长之后,今年才再次大幅上升,因此今后有可能延续“一年好,一年差”的周期性波动。

  “再考虑到国家宏观调控对信贷的紧缩将抑制客车需求,我们认为客车行业长期难以保持20%以上的增长,8%~12%的增速才是正常水平。”

  就个股而言,按照2006年的业绩估值,目前商用车行业多数公司股价都已处于合理状态,股价继续上扬的动力除来自于对2007年业绩的展望之外,获取超额收益主要依靠一些基本面发生积极变化的企业。因此在行业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国金表示,客车行业的选股策略,应重点关注那些在行业竞争格局改变、行业产业链整合和需求结构升级过程中受益的企业。给予厦门金龙、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买入”评级,维持安凯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评级。

早报记者 孙立云 祝建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