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假日经济拉动三大板块短线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7:50 证券日报

  北京证券 吴 琪

  本周股指冲高回落,显示在前期高点附近市场压力进一步增大,中国石化的股改停牌以及招商银行H股价格的尘埃落定,使得这波由蓝筹股主导的上升行情面临偶像缺失的尴尬境地。周五的盘面我们看到,虽然市场资金试图在房地产、军工等方面取得突破,但市场独木难支,少量个股的上涨并没有抵挡招行冲高回落所形成的负面影响。

  下周是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从历年节前行情看,具有假日概念的股票都会有短线活跃表现。事实上,周五盘口苏宁电器、G国旅、丽江旅游等股票都走出明显强于大盘的表现。我们认为,在市场面临调整压力之时,假日概念股票有望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短线收益。可重点关注以下三大行业:

  旅游业 持续增长显升机

  在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旅游行业增长速度一直领先于国民经济的增长率。并且这种行业增长态势有望在较长时间内得以保持。

  旅游业上市公司主要分成景点经营类公司,如丽江旅游、G黄山、张家界等;旅游服务类公司如G首旅、G中青旅等,以及象华侨城、G国旅等集旅游资源开发和经营为一体的公司。其中具有资源垄断优势的景点类上市公司最具潜力。如丽江旅游,公司在玉龙雪山景区的索道业务中具有绝对的垄断优势,该景区目前共建有玉龙雪山索道、云杉坪索道和牦牛坪索道三条索道,分别代表了冰川、森林、草甸三种不同类型的自然景观。索道均由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经营,05年底公司此类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4.39%。目前公司的云杉坪索道正在改造,改造后设计容量将有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的云杉坪、牦牛坪索道目前的价格分别是1997年、2000年制定的价格,随着2007年云杉坪索道改造工程的完成,这两条索道的价格都有可能上涨,届时业绩有望进一步提振。我们同时注意到,本周公司公告,华帮制药拟向控股股东单项增资5073.25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资金对公司长远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对于旅游服务业,盈利模式创新成为最大看点,一些优势企业有望进一步脱颖而出,从而在激烈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如中青旅,公司转让发展势头不够理想的盛腾公司后,资产质量得到明显的优化。半年报显示,除了其出境游和国内游继续在行业中占据较大优势外,公司酒店采取租赁经营并反租部分物业的方式,开业当年基本可实现盈利,将成为公司较稳定的利润来源。

  商业 假日经济中的最大看点

  假日经济的一个最大看点就是商业消费行业,一直以来,我国的商业零售业都保持着一个较高的行业景气度。零售业看点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政府主导下的大型商业集团的建立,典型的如G百联,公司大股东百联集团百联拥有总资产近300亿元。拥有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第一医药和联华超市等7家上市公司;拥有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近5000家营业网点是一个特大型流通产业集团。集团公司对旗下资产整合将给上市公司带来较大发展机会;另一个是创新盈利模式下的零售业巨头,如苏宁电器,公司通过“统购分销”进行集中采购,从不同品牌厂家大批量进货,获得电器制造商最大限度的批量价优惠,同时依托自建的物流网络和维修队伍,建立了售前、售后服务体系,具有很强的规模优势。

  食品饮料业 消费升级促良性发展

  食品饮料业作为一个防御性特征十分突出的行业,在国家宏观调控大背景下,成为实力资金回避宏观调控的首选行业,从机构持仓情况看,无论是国内基金、保险公司还是QFII,都对该行业个股进行了比较大比例的配置。该行业也有两大看点值得关注,一是具有垄断优势的知名白酒品牌,除了G茅台、G五粮液外,G老窖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公司是我国浓香型白酒生产龙头企业之一,其核心资产——我国建造最早(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老窖池群,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第一窖”,具有不可复制性和资源稀缺性特征。公司高档酒“国窖1573”品牌开始进入成熟期,06年业绩有望大幅提升;二是行业整合,如最近由上海市有关部门推动的大光明集团的组建,牵扯到光明乳业、G食品、G梅林、G海博等多家上市公司,有利于相关企业优势互补,在新的平台上为上升公司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重点可关注G食品。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虽然假日经济概念的炒作带有一定的短线投机成份,但是我们上述提到的个股,从基本面角度看都有其独到之处,笔者认为其价值并不仅限于短线买卖。事实上,2-3天的投机性买卖,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都是难以很好把握的。因此在面临长假进行概念性炒作的同时,投资者更应该对其进行基本面状况的中长期跟踪,只有这样,才会给投资者创造出相对稳定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