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招行上市 大盘或将剧烈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0:34 新浪财经

招行上市大盘或将剧烈震荡

  【作者:文国庆】

  周四,A股市场继续保持了高位窄幅震荡的格局,接连两颗阴十字星之后迎来一根小阳,从目前态势来看,市场运行较为流畅。

  工行发行在即,同时也有规模不等的一批股票即将入市,资金面的压力有所加大。不过,不论是从股市,还是债券市场运行来看,资金依然十分充裕,债市更是一路高歌持续上涨。与此同时,人民币今日继续刷新昨日纪录,再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也为行情的发展拓展了空间。美元指数在最近的涨跌之间,疲态尽显;据此趋势估计,人民币上涨的幅度和速度将有加快的可能。作为行情的主线之一,如此升值状况对于股市的推动力度有望再次增强。

  盘中,表现比较抢眼的是全面启动的银行股,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等又相继创下复权新高,其主要动力当属明日即将上市的招行。目前,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暗盘价已达到10港元,较8.55港元的发行价相比,已有17%的涨幅;观察其配售的情况以及香港市场目前资金面,招商银行在港上市首日,极可能有超过10%的涨幅。尽管此前招行H股发行的利好已经兑现,但是在其上市当日涨幅可观的良好预期中,香港市场的中资银行股终于一展笑颜,中行、建行一改前期联袂走熊的态势,出现放量上涨--也许这两只股票的颓势已尽?我们尚需观察。

  受香港市场银行股转强的鼓舞,内地的中行股份也由跌转升,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对于指数的拉升和银行板块的利好作用极为明显。其实,此前银行股中,中行是拖累大盘的主要力量,其他的银行股还是保持着震荡上行趋势的。因此,随着招行明日的上市,对其A股以及境内的银行股可能会有一个短期的促进作用。

  作为近期走势最强的地产股,今日盘中曾出现回调,香港市场上的地产类股票也进入调整局面。究其原因,除了前期涨幅较高而有技术上调整的需要外,更主要的则是心理层面的因素。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消息,刚刚上报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纲要》在9月6日的国务院第149次常务会议上被否决,主要原因是《纲要》对于耕地的占用面积过大,耕地保护指标不合理。

  这一信息表明,今后国家对于地根的控制力度将继续加大,土地供应依然是房地产业的瓶颈。基于这种担忧,地产股展开震荡整理也属正常。不过,究竟会对地产行业有多大的影响,则要根据各公司自身的具体状况而定。综合各方面因素,这个消息并不会对地产股走势构成实质性威胁,其负面影响或许两日之内即可消化,尾市地产股再度回升也表明这一信心。

  总体上,目前的运行态势可能会继续维持,不过鉴于"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将有部分资金借招行上市的机会减仓出货,这会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作为一种节日情结,短线资金的减仓行为可能会导致市场出现较大的震荡,至于后期的发展态势,还是先看看银行股的动向再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