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原油暴跌带来四大板块盈利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7:31 新浪财经

原油暴跌带来四大板块盈利良机

  北京首放

  在市场多空观点激烈交锋之际,上证综指周四收盘在1740点,距离1757点年内新高仅仅一步之遥。消息面上传来的原油价格暴跌创出半年新低,周四市场上就立即出现了一批拉出长阳的股票,如海运行业的G中海(资讯 行情 论坛)、塑料行业的G金发(资讯 行情 论坛)、化工行业的G沈化等等。我们所思考的是,原油价格下跌,在刺激了这么多股票走强的背后,还能为关注北京首放的投资者,带来什么样的盈利机会。

  

原油期货跌势超乎想像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表示减产可能性不大,而且产油大国伊朗核计划造成的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加之以及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可能导致原油需求减少。国际原油价格从8月初的每桶近80美元连续下跌,到周三收盘,纽约市场油价昨日盘中跌破61美元/桶,创下6个月以来的新低。而由于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上海燃料油期货在周三就出现跌停,周四开盘后继续暴跌。

  国际油价大跌,是否意味着持续数年的全球原材料商品牛市结束,目前还难以下定论。主要理由是,历年以来夏季一过国际原油价格就会出现一轮较深的回调,这是季节性因素所造成的。从历史数据来看,05 年夏季过后的需求淡季,纽约、布伦特等三种原油价格的下跌幅度分别为15%-21%不等。认为是这轮下跌是季节性回落的市场观点预测,如果没有政治和气候的重大干扰,油价的回落态势将延续到11 月份,跌幅也将扩大到20%左右,更有相当多的机构预测原油价格回调位置在40-45美元之间。

  持有原油牛市结束观点认为,被视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美国经济开始刹车减速,而且产油大国伊朗核计划造成的紧张局势有望得到根本性的缓解,美国与伊朗之间的战争打响的可能性急剧减少,油价几乎找不到任何上涨的理由,是造成油价牛市结束、步入加速下跌的主要原因。

  这次原油价格的下跌不同于以往历年的季节性回落,而是建立了暴涨之后的价格走低的格局。暴涨之后,一旦回调趋势形成,就将面临这暴跌过后相当时间的低位运行。因此我们预期油价在经历较大的回落之后,有可能稳定在市场预期的价格之下运行,这对石油下游行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联系到国内A股市场,有那些行业板块直接受益?

  四大行业受益 航空运输立竿见影

  原油是石油化工的上游原材料,涉及中下游行业包括原油加工衍生产品的煤柴油、塑料、化纤、橡胶等四大行业,有望直接受益。近两年以来油价高企的时期,A股上市公司中,很多发布业绩预亏预减公告中,所提及的主要原因中,就有一条是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生产成本、相关原材料成本上升,从而导致毛利率下降,直接影响净利润,而其他间接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是比比皆是,比如原油价格上涨造成燃料油价格飚升,汽车特别是高排量高油耗的乘用车就受到直接的负面影响,销量下降。

  在二级市场上,一大批的这四大行业相关

股票都出现了明显比股指强势的上涨走势,比如被市场视作多头龙头之一的中国国航,虽然上市就一度破发,但是之所以在9月份以来能够飚升甚至拉出涨停,就是得益于油价暴跌、公司成本有望剧减这一最大利好支持。周四飚涨的G丰原(资讯 行情 论坛)、G金发、北京化二(资讯 行情 论坛)、G中海等,也是源于同一个油价下跌的利好。

  我们通过仔细分析认为,原油价格下降对上市公司业绩能够起到立竿见影作用的就是航空板块。简单计算可以得出,航空煤油占航空公司其成本的40%左右,原油价格的下跌将大幅度降低其运营成本:航空煤油价格每下降10%,将增厚航空公司净利润约6%。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有望借此扭亏,中国国航、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业绩将更为增厚。也就是说,航空板块是在油价下跌中,受益最为立竿见影的,因此大资金介入该板块也是最多。

  此外,对于同样使用燃料油的航运公司来说,燃料油占水运公司成本的30%左右,燃料油每下降10%,将增厚水运公司净利润约2%,G中海、G中远(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直接受益。塑料制品行业的原材料为合成树脂和工程塑料,其原材料都来自石油乙烯和炼油装置,原油价格的下跌将大大降低合成塑料的生产成本,对塑料占成本比重较高的电子制造公司如G生益、G超声、G风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影响也比较大。

  石化行业的原材料为原油,目前几家石化行业上市公司在普遍亏损的同时纷纷诉苦的理由就是由于油价过高。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从外部净采购原油5180万吨,石油年均价格每下降10美元/桶,将降低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全年原油采购成本分别为70亿元、10亿元左右,从而增厚每股收益约0.05元、0.09元。

  综合来看,原油价格的下跌,造就了四大行业板块的相关公司的股价走牛。在预期油价的跌势至少持续到11月份的前提下,一批相关受益板块特别是其中的大盘权重品种,如中国国航、G中海、上海石化等,还将受此利好的直接刺激,有望继续上涨,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