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西藏板块再活跃 黑马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35 新浪财经

西藏板块再活跃黑马涌现

  今日西藏板块再度活跃,位于涨幅榜前列。而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旅游人数的剧增,西藏当地企业生产的有特色的产品迎来了巨大的机会,尤其是具有独特的少数民族特色的消费品市场将得到大力拓展,该板块上半年大资金积极介入显示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三季度随大盘调整后买入时机再度来临。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藏股历史上以妖性十足著称。矿产、药材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都吸引着无数机构投资者的眼光,但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使得西藏许多题材都仅仅停留在概念上,丰富资源无法得到实质开发。随着青藏铁路七一通车,运输瓶颈问题得到解决,西藏公司的重重概念将直接进入我们视野,西藏上市公司将得到实质的受益。青藏铁路的开通为西藏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从输入方面看,低廉的运输成本与丰富的进藏物资。据了解,在拉萨的市场上,每吨煤和水泥的价格高达800多元,其中仅运输成本就达600元。青藏铁路投入运营后,预计未来75%的货运量由铁路承担。据统计,目前西藏全区汽车货运能力仅为10.9万吨,而火车单向货流密度就达500万吨。每年90万人次的旅客和近70亿元的旅游收入。西藏“十五”期间海内外游客复合增长率为27.6%。2005年全年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0.0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7.2%,其中,接待国内旅游者167.9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9.0%;接待海外旅游人数12.1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6.6%。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9.35亿元,比上年增长26.3%,游客人均为西藏实现旅游收入1075元。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后,国内旅游者将大幅增长,预计2006年至2010年国内外游客人数复合增长率可达30%,到2010年西藏旅客人数将达600多万,带来近70亿元的旅游收入。

  而从输出方面来看,西藏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铬矿、铜矿、硼矿、菱镁矿、硫矿、刚玉矿、白云母矿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铬铁矿产量占全国90%以上,储量亦居全国首位,锂的远景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一半以上。据预测,2010年进出藏货运量将达到280万吨,其中铁路运量占75%,铁路进出藏货运量将达到210万吨。

  西藏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生物医药、野生动物资源种类丰富,有高原食用菌、红景天、人参果等具有高原特色的绿色食品,还有无污染、含微量元素丰富的矿泉水,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运费昂贵,这些产品运出量很少。铁路修成后将为这些产品打入区外市场创造必要的运输条件。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

青藏铁路的通车为西藏板块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交通的便利为各西藏的公司盈利水平的增加提供了有利的保障。随着铁路交通的发展,西藏板块将有了质的提高,上半年该板块受到各大机构投资者的一致好评,预计后市该板块仍将继续上涨。建议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