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招商证券:短线关注认沽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50 证券日报

  招商证券 常锦

  本周前四天权证市场呈现小幅盘升的格局,总市值从164亿小幅上升到166亿,日平均成交额有所下滑,但仍然维持在70亿元的水平上,多数权证都是小幅上涨的态势。而周五两市大盘大幅上扬,两种不同种类的权证走势泾渭分明,认购权证全线上涨,但涨幅都不算大,涨幅最高的长电CWB1也只有5%的涨幅;而认沽权证则全线下挫,普遍跌幅在3%以上。权证市场与大盘关联度越来越高,这是权证逐步回归理性的重要信号。

  深能JTP1成为近期表现最为抢眼的权证之一。经过大半个月的停牌,深能JTP1在8月25日复牌当天即成为权证市场瞩目的焦点。当天最高涨幅高达22%,但收盘又回复到15%的水平,随后几天又上演了过山车的走势,其中有两天大幅下挫,下跌幅度高达20%。本周深能JTP1再次有所表现,在9月14日又再次大涨10%,而且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暴涨了近6倍,在近期的沉闷行情当中,表现实属另类。而其大股东深圳市能源集团也发布了风险警示公告以提醒投资者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

  从其基本面来看,目前深能JTP1的内在价值为0,而剩余天数也还有40多天而已,是目前市场中最快到期、时间价值最小的权证,经Black—Scholes模型测算,其理论价值为0.268元,本身并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但从另一角度来分析,深能JTP1虽然内在价值为0,但只是轻度价外,G深能源在第二次除权后,明显处于下降通道,近期走势也较为疲弱,投资者对深能JTP1未来回复到价内的预期较强,加上深能JTP1溢价率仅为10%,杠杆高达12倍,预期G深能源股价未来走低的投资者可利用深能JTP1的高杠杆性来间接实现高效卖空,也成为了深能JTP1近期大幅震荡的重要支撑依据。

  本周表现抢眼的还有刚上市不久的国电JTB1,该权证9月5日上市后便连续两天涨停,之后又连续两天大幅下跌,典型的过山车走势。国电JTB1的这一表现说明了权证仍属稀缺资源,另一方面也表明虽然权证市场正在理性回归当中,但毕竟还是新兴市场,波动性仍然较大。

  操作策略方面,出于稳健考虑,投资者还是尽量回避目前波动幅度较大的权证,无论其是否具备较高投资价值,例如上面提及的深能JTP1以及国电JTB1等等。中短线来说,投资者不妨关注认沽权证。目前,大盘继续强势上攻,但这主要是以中国石化大秦铁路、G招行、中国国航等大盘股拉升推高大盘,这种仅靠大盘指标股走强,缺乏相应热点题材配合的格局是不牢固的,而且目前大盘正处于前期高位抛压区域,上档压力较大,所以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认沽权证。可重点关注海尔JTP1,该权证内在价值在0.1元左右,行权期较远,具有较大的时间价值,内在价值较高,目前溢价幅度并不算高。

  对于长线来说,组合投资仍然是最有效的投资策略。例如负溢价认沽权证加正股的对冲保底组合,目前华菱JTP1仍然保持负溢价状态,具备极高的投资价值。看好G华菱未来股价走势的长线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再例如宽跨式组合,如果投资者预计未来某正股波动幅度将会大幅提升,但不确定波动方向,可以重点考虑此类组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