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证券:三大因素刺激权重股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37 证券日报

  北京证券 吴 琪

  本周股指拉出长阳,其中权重股功不可没,周五在中石化股改停牌的关键时刻,以中国国航为首的油价下跌受益板块成功地填补了榜样缺失的不利情况,股指由此轻松跃上1700点,并快速脱离该整数位,成交量明显放大,市场对权重股走强的犹疑心态正在因为财富效应的出现而日渐坚定。笔者以为,权重股的走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价值回归

  由于权重股普遍属于周期性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明显,从而使得其股价始终在低位徘徊,价格被不同程度的低估,这就为吸引规模资金进场奠定了价格基础。

  从半年报情况看,蓝筹股的业绩表现十分突出充分体现了蓝筹股的中流砥柱作用。统计显示市值在前百名的100家蓝筹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达1010.72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0%以上,蓝筹股的价格回归是迟早的事。

  榜样的作用

  中国石化作为06年上半年股指上扬的龙头公司,其市场地位无可替代。在当前股改进程已经过半,股改对于股指上扬驱动力正在因为股改渐渐进入尾声而逐步降低。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石化宣布股改,并且支付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对价,再加其并不高估的估值,从而受到机构对其的追捧。中石化的再度走强,对于像长江电力中国联通这类价格长期低估的股票有着明显的示范效应,其对股指的影响也将由于其他蓝筹股的联动而被进一步放大。

  如果说中石化是整体权重股的旗杆,那么招商银行则是在此番行情中我们不能不提的另一只细分龙头股。可以说,在其带动下,金融股已经成为本次权重股表现最为亮眼的明星。自9月4日G招商公布其H股招股询价区间以来,较高的价格引致其国内A股价格的飙升,截至周五,在短短9个交易日,股价以收盘价计从8.49元上涨到9.34元,涨幅高达10.01%!创下05年4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也联袂走强,呈现出股价节节攀升态势。金融股的走强,固然与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以及我国经济继续保持高于全球经济的发展速度等宏观经济因素有关,但谁都不能否认,此番招行H股高定价发行,是触发银行股走强的导火线。一直以来,内地银行股定位与港股相比明显偏低。此番招行的高调发行,在一定程度上促使A股市场开始正视银行股的行业定位,与之业务构成类似的股份制银行从此走上价格回归之路,对股指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且我们惊喜的看到,像G联通、中国国航等价值明显低估的股票正在逐步成为龙头股的第三梯队!

  制度创新

  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的融资融券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权重股走强。权重股普遍具有突出的行业地位,其抗风险尤其是宏观调控风险在行业内也是首屈一指的。其稳定的业绩,使得市场对其作为融资融券标的物充满期待,这在一定成度上加大了市场的需求。从海外市场看,蓝筹股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杠杆效应也比较突出。在香港,融资融券比例最高的是银行股如汇丰银行在香港股票市场可以高达80%比例获得融资融券。可见在新的交易制度下,拥有蓝筹股能大大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

  另一件重大事件是中国金交所的成立,标志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箭在弦上。由于A股市场的规模十分有限,权重股的一举一动对股指影响十分巨大,想必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上市给股指带来的影响还记忆犹新。股指期货的推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赋予了权重股特殊的市场地位。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原先的权重股可能仅仅是资产配置的对象,难以给机构投资者带来超额的投资回报。但随着股指期货时代的来临,权重股的价值将不仅仅体现在账面市值的波动中,而且还体现在对股指期货的影响所带来的投资回报预期中。事实上,从中期情况看,对于在国内不少基金减持战略性品种的同时,QFII的资金却在大举介入,尤其是价格严重低估的权重股,这种操作上的对比就更趋明显。可以想见,机构对于权重股之争,将随着股指期货的临近而进一步升温。

  总体而言,金融创新以及衍生品的推出,将大大增强权重股的吸引力,投资者也将由此得到一些市场机会,但归根结底,与估值提升空间已经有限的前期热门股相比,权重股出色的

性价比才是导致其近期活跃的关键因素,投资者在关注短线机会的同时还是应以客观、冷静的态度来看待权重股的市场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