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短调不足惧 通道指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36 证券日报

  北京首证

  两市周五略低开后均形成极明显的放量劲升之势,市场整体的活跃程度也大大提高,蓝筹集体发威更是市场继续强攻的可靠保障,尽管两市强弱差距仍十分明显或短线反复尚难以完全避免。

  均线助涨 多方占优

  以日线分析,无论是从阴阳线的数量对比看,还是由拓展空间的力度判断,多方在近日争夺中无疑都占有较大的优势,短期均线稳步上行的支撑作用如上证综指的13日均线也相当明显,量能分布也支持近日继续上攻而不认同回调,收于最高点也充分说明多方上攻意愿依然非常强烈,近日走势因此也就更加乐观一些。

  仅就短线而言,两市综指在一颗极标准的十字星后虽小幅低开而非高开,但股指却形成强劲上扬态势,并一举吞掉了此前短线遇阻形成的阴星,表明上档抛压已被有效地化解,多方由此也彻底奠定了自己的优势地位,但由于两市综指目前仍存在明显的强弱差异,而尤其值得注意的则是,在周末强劲上扬过程中却出现了放量滞涨迹象,即午后量能较上午再度放大近一成,而股指午后的涨幅却并未发生相应的或明显的上扬,这一方面是由于热点多元化分散了整体上攻力度的结果,一方面也可能成为部分短线获利颇丰的资金开始套现的征兆之一,显示市场短期反复可能已有所增加,或资金近日有可能由相对强势的沪市转战到深市,这就意味着市场近期有望形成有序的轮动格局,并以此方式实现不断推动市场上行的目的,这无疑也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和乐意接受的。

  周线连阳趋势有望延续

  以周线分析,两市综指本周略高开后均收出一根下影较长的光头阳线,周中心值即1688点和417.7点较上周分别提高近2%和微挫1个点,尽管深市的市场重心并未随股指出现回升,但作为整体来看,市场的重心无疑仍处于不断提高的过程中,而5周均线则依然稳步上行并构成较为有力的支撑,表明市场中期强势运行格局似乎没有改变,因此,目前也就没有必要过于担心短线或有的反复。以周线形态分析,市场中期下档支撑力度较前已大大提高,而上档抛压则相应的出现急速减弱之势,只是两市在形态方面尚存在较大的差别,其中处于相对强势的沪市的周中心值横跨实体并构成明显的支撑,这类周线形态通常预示市场仍有望再次收出类似的周阳线,而深综指的实体却整体位于周中心值上方,由此也使得市场处于一种飘忽不定的状态,也就是说,要么深市形态所预示的反复将会蔓延到沪市,要么深市近日就会出现“补强”的走势,这种有序的轮动格局势必会导致市场整体的步调最终趋向一致,尽管下周惯性冲高后难免会发生短期反复现象。

  从周线组合来看,两市综指近四周震荡上攻并连续收阳,表明多方始终牢牢地掌控着市场的运行方向,多方中期拓展空间的力度经过短暂休整后也再度加强,沪市由此还逼近了年内的最高点,而深综指至今却只是蚕食了8月初的大阴线,两市步调的不和谐较大程度上则会引发市场短线的反复。值得注意的是,沪市的5周均线稳步上行并已金叉13周均线,而按照扣减原则且以平盘计,深综指的两条周均线也极可能在两周内形成金叉,在难以再度加速上行的情况下,某种程度上就会增加市场短期反复的可能,并迫使市场创新高的时间稍微拖后,即国庆前后创年内新高可能相对更大些。

  通道运行 新高可期

  以波浪走势分析,两市近期震荡上行所形成的波形虽难以准确地详细划分出来,但综指8月底却相继上穿了此前回调第一波的低点,而根据波浪理论的铁律可知,除非股指构成明显的楔形(股指最初的楔形特征已被消除并由此转入通道运行),第4波是不能与第1波有任何重合的,也就是说,市场的强势上扬格局早已注定,即便目前的升势不是新一波大级别的上扬行情,至少也会成为平坦型整理的B浪反弹,且异常的平坦型整理中的B浪也意味着股指将会再创新高!

  从沪市近期形态看,股指震荡上攻并构成了十分标准的上升通道,这条通道大约以日均近5点的速度稳步上行,上轨下周三将上行至1745点左右,此处也是SAR转向点下周所在,而下轨同期则将运行至1690点附近,且这一位置恰与稳步上行的13日均线和周中心值大致重合,其支撑作用自然也是显而易见的,这在相当大程度上势必会限制短线的反复,只是目前股指距离上轨非常近,近日有效的上行空间可能也会受到一定限制。值得注意的是,深综指近三周呈现非常明显的横盘整理态势,但其中期上升通道却依然保持完好,而现在的位置则在通道下轨附近或距离上轨较远一些,某种程度上也说明深市近期有效的上行空间很可能更加乐观一些,这也是深市近日很可能会出现“补强”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原因。

  综上所述,两市短线继续强攻的可能仍然相当大,但市场却难免会出现短暂的反复现象,而深市近日则很可能会“补强”并由此形成有序的轮动局面。估计两市综指下周仍将保持通道上行格局,短期阻压仍是近期通道上轨或1750点和440点附近,支撑则依然来自于稳步上行的13日均线,而若下周初再现短线遇阻并回调至周中心值附近时,则很可能成为介入的大好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