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市场交投活跃 但操作上仍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9:23 新浪财经

市场交投活跃但操作上仍需谨慎

  今日大盘震荡整理,大盘指标股的持续上涨及题材股板块的活跃,给了市场一定的做多信心,但近期热点板块已累积了一定的涨幅,使得短线操作难度正不断加大;同时,沪指目前正面临千七点上方的重大阻力区域,因此短线股指反弹的空间将相对有限,操作上仍需谨慎对待。

  消息面上,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券商积极争取上市,包括借壳上市。他还透露,股指期货有望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大盘蓝筹上市要注意市场供求与稳定的关系;将总结合资券商试点经验以形成相关规定。对于新加坡交易所推出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一事,尚福林说:“我们对这件事也非常关注,上证所也已经诉诸法律,提起诉讼。”他说,工行上市有望首先引入“绿鞋”制度;兴业银行和南京商业银行等银行股上市要视其准备情况以及市场的整体情况而定。我们预计,由于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的推出将对中国A股市场的部分定价权造成重大影响,从而对我国资本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尽快推出国内的股指期货似乎已是当务之急,而金交所挂牌后,股指期货出台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工行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机制,将有利于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稳定投资者预期,并对后面大盘股实现平稳发行上市起到重要的作用。

  热点方面,周五以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电力板块出现放量拉升的局面,成为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目前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态势喜人,而根据实证研究表明,电力的增长速度往往会超过GDP增长幅度,这一方面意味着电力市场的空间与宏观经济的发展存在着正相关关系,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经济的发展会拓展电力股的运作空间。 同时,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电力和煤炭两个行业《200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电力报告中指出电力供求紧张缓解,尚有区域和时段紧张;工业用电比重继续上升、,从高耗电行业用电增长反弹、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电耗增加,这都说明电力弹性系数正不断抬高,电力需求增速将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12%,而且电煤需求增速却低于电力增速,不会刺激煤价上涨,燃料成本也有望降低。此外,电力板块的基本面相当稳定,而且其中不乏两点。如国电集团在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实施股改中承诺继续注入优质资产;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整体上市,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等制度性缺陷消除,规模效应和后续发展可期;G长电、G华靖(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长期低于合理估值,G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建机组开始大量投产,G桂冠资产注入方案拟下半年完成,G宝能源定向增发和期权激励即将实施,价值低估。因此,电力板块整体恢复性上涨的可能性增大,再加上该板块股价表现长期落后大盘,后市将有望继续补涨。

  技术面上,本周股指继续维持震荡盘升的走势,其中权重指标股的持续走强,使得市场强势再现。但从其他热点看,近期涨幅远远低于股指,这表明了目前机构投资者之间分歧依然较大。此外,沪指正面临千七点上方的重大阻力区域,因此短线股指反弹的空间也将相对有限,再加上后市较大的扩容压力和“小非”等不确定因素较多,短期大盘和个股的走势将会变得越来越微妙,操作上应谨慎对待。

  (广州博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