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州万隆:蓝筹股推动市场良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9:1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蓝筹股推动市场良性发展

  提要:本周深沪大盘继续震荡上攻,而受中国石化中国国航大秦铁路等大盘蓝筹股整体走强的带动,沪市表现明显强于深市;从周K线形态来看,截至本周,沪综指已连续收出四根阳线,成交量伴随温和放大,加速上行的迹象较为明显;无论是主力机构对其战略性的建仓还是投资者构建防御性资产的需要,权重指标股板块都已越来越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和追捧,并有望成为稳定大盘的重要工具和行情发展的风向标。在全流通的背景下,大量的优质资产最终将在A股市场实现资本化,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将是当前或未来一段时期内最重要方式。

  今日市况

  在中国国航、G长电等指标股强劲上扬的推动下,周五深沪大盘展开放量上攻的行情,两市股指均以“光头光脚”的中阳线报收,成交量伴随明显的放大。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689.60点开盘后随即在指标股板块整体走强的推动下稳步上攻,尤其是在成功突破1700点整数关口阻力后,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人气;随着热点的进一步扩散,午后大盘继续上扬,最终以接近全天高位1721.05点报收。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的单边上行的态势,预计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走高的潜力。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十分活跃,中国国航、G东华、G大元、G哈飞、G秦发展等9只个股涨停,两市涨幅达6%以上的个股也超过30只。具体来看,尽管中国石化再度进入股改例行停牌阶段,但权重价值型板块继续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如中国国航、中国银行、南方航空、G中海、大秦铁路、G联通、G宝钢、G长电等表现十分突出。而受到国际油价下跌的刺激,早盘中国国航的快速涨停刺激了相关的航空和航运类个股整体走强,如G上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G海运、G中海、G中远等。其次,具备估值优势的能源电力、钢铁等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如G华能、G申能、G太钢等等;此外,定向增发注入资产以及整体上市等题材股也保持活跃,其中G东华连续四天涨停,G南山、G天辰、G华侨城、G长力、G航科技、G西飞等均有良好表现。今天上市的两只中小板个股N黑猫和N景兴涨幅分别达到87.57%和69.71%。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1689.60点开盘,最高1722.66点,最低1689.51点,收盘1721.05点,上涨31.36点,涨幅1.86%,成交244.90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413.77点开盘,最低1413.64点,最高1448.39点,报收1446.39点,上涨32.61点,涨幅2.31%,成交220.39亿。

  深成指开盘4100.36点,最低4099.73点,最高4183.76点,收盘4183.76点,上涨81.48点,涨幅1.99%,成交110.77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667.18点开盘,最低1666.40点,最高1693.45点,收盘1693.45点,上涨25.33点,涨幅1.52%,成交85.7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尚福林昨日表示,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券商积极争取上市,包括借壳上市。他还透露,股指期货有望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大盘蓝筹上市要注意市场供求与稳定的关系;将总结合资券商试点经验以形成相关规定。继续加强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培育市场化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完善市场功能,着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市场效率,逐步推动股票发行由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转变。

  2、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上透露,按照目前相关工作的推进,工行是有可能成为实行‘绿鞋’机制后的首家A股公司。

  3、证监会发审委将于9月19日召开第38次会议,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将接受审核。

  4、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期望该行5年内可于内地A股市场上市;此外,汇丰将于明年在内地增开10至20家分行。分析人士指出,汇丰银行很可能选择在内地注册,并以内地资产单独上市,而5年是一个合理的预期。

  5、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8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人民币贷款增速有所控制。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875亿元,同比少增22亿元。

  6、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五部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自今日起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纺织品、钢材的出口退税率下调2个百分点,部分有色金属材料的出口退税率下调2-8个百分点,生物医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出口退税率则有所提高。

  后市简评

  本周深沪大盘继续震荡上攻,而受中国石化、中国国航、大秦铁路等大盘蓝筹股整体走强的带动,沪市表现明显强于深市;从周K线形态来看,截至本周,沪综指已连续收出四根阳线,成交量伴随温和放大,加速上行的迹象较为明显;从技术上来看,预计短期股指仍将继续向上冲击前期阶段性高点甚至挑战2004年高点1783.01点一线的阻力。有机构调查显示,上证综合指数未来几个月将向上攀升至1880点一线,说明经过近阶段的箱体震荡之后,在大盘蓝筹股和其他热点轮番的活跃带动下,市场乐观预期得到了明显加强。实际上,无论从宏观政策、市场运行环境还以及制度和产品创新的推动等方面来看,还是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等等积极因素,都有助于A股市场的长期向好。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显示,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增幅比7月份回落5.9个百分点;这已是投资增速连续第二个月放缓。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7.9%,低于7月的18.4%。投资和货币供应量增速的回落反映出本轮

宏观调控的成效。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也表示,宏观调控在投资领域已经见到了积极成效。目前国家并不需要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措施,只要抓好落实,继续引导投资在总量上趋于合理的增长空间,努力在结构上进一步趋向优化,另一方面,由于IPO规则正在作出重大调整,近期扩容压力也明显减缓。因此从市场运行环境来看,宏观调控和扩容压力的减轻,有利于近期大盘所形成的上升趋势进一步延伸。

  而从盘面特征来看,大盘蓝筹指标股成为近期市场资金重点流入的板块。从8月份开始,笔者已经反复强调建议关注权重价值型品种的战略性的机会。实际上,随着融资融券实施、股指期货的推出,相关标的资产尤其是可能成为标的资产的权重蓝筹股已经面临价值提升的机会。笔者在日前的《“核心蓝筹”开创市场新格局》和《“核心蓝筹”开启新一轮价值挖掘行情》文章中不断强调,无论是主力机构对其战略性的建仓还是投资者构建防御性资产的需要,权重指标股板块都已越来越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和追捧,并有望成为稳定大盘的重要工具和行情发展的风向标。

  近期盘面的另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围绕并购重组、定向增发注入优质资产与整体上市等题材股持续被市场热捧。从理论上而言,在全流通的背景下,大量的优质资产最终将在A股市场实现资本化,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将是当前或未来一段时期内最重要方式。并购重组、资产注入可以从存量上改善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定向发行收购优质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实现优质资产注入和引进战略投资者。而且,新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正式发布实施必然将进一步活跃市场的收购活动,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是企业价值的再发现与再创造的过程,有望成为市场的持续热点和机会所在。有市场分析认为,A股市场已经进入“价值注入”阶段,预计未来3年内A股市场市值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4%。因此,投资者应继续重点围绕并购重组、定向增发注入优质资产与整体上市积极挖掘相关的投资机会。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