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权重股盛宴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46 每日经济新闻

权重股盛宴遭遇尴尬

  □ 江苏天鼎 秦 洪

  在周二一度神勇的权重股在昨日继续表演,但奈何得不到市场的充分响应,反而使得获利盘纷纷涌出,A股市场在午市后逐波走低,不涨反跌,再度与千七失之交臂,上证综指收于1689.39点,似乎千七的关口压力极大。

  各路机构观点对立?

  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其引导性力量虽然来源于QFII、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等阳光机构,但私募资金对大盘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尤其是一些阳光机构的定向集合理财计划对个股的影响力甚至要超跃阳光机构自己本身,所以,市场趋势的延续关键在于阳光资金与私募资金能否取得一致。

  但从近期盘面来看,阳光资金、私募资金的观点出现了明显的分歧,阳光资金出于对未来股指期货的考虑,纷纷杀入权重股,希望能够在短期内获得更多的低位权重股筹码,以便在未来的股指期货角逐中能够施以足够的影响力。与之同时,一部分机构新增资金,包括QFII的新额度、

开放式基金新募集的资金,也处在建仓阶段,高速公路、能源等估值偏低的个股在近期盘面也有所活跃,所以,权重股以及估值偏低的个股成为近期阳光资金的最爱。

  但对于私募资金来说,他们在权重股的影响力较为有限,毕竟他们的资金实力尚难以左右权重股的趋势。当然,他们对权重股的兴趣也不大,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对股指期货采取顺势而为的趋势投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权重股的成长特性相对一般,难以讲精彩的成长故事,同时,私募资金也难以对权重股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力,所以,他们青睐的是中小市值的成长性个股,包括前期的航天军工、太阳能等新能源股,近期的旅游酒店类个股。

  不过,从近期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私募资金认为旅游酒店类个股、消费类个股明显估值高,股价不便宜,因此,他们放言将在9月底减仓过半,事实上可能也正是如此,相关个股的股价在本周走势非常疲软,看来他们正在利用阳光资金筹划权重股盛宴的契机而短线减仓。如此不难看出,他们与阳光资金们的观点产生了尖锐的对立程度,也理解了为何近期盘面在权重股飚升的背景下仍然出现调整的趋势。

  盘升趋势有望延续

  现在的问题是,经过昨日大盘的冲高回落,A股市场会否就出现继续调整的走势呢?是否意味着私募资金的观点就会占上风呢?对此,我们认为依然可以从私募资金、阳光机构资金的对立观点来看,细细品味,不难看出,他们的对立主要在于对于不同板板块的估值分歧,而不是对同一板块的估值分歧。既如此,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推论,即阳光资金、私募资金在本质上的分歧是可以调和的,毕竟不是针对同一板块,比如说航天军工,再比如说对于权重股,既如此,未来的走势,可能是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如此一来,对A股市场的走势也不会形成致命的分歧。

  也就是说,未来A股市场的走势充其量是平稳的温和走势。但如果后续走势得到这么两个因素的配合,那么,上证综指依然有望维系在上升通道中,一是

人民币升值趋势。二是H股市场的平稳。前者往往会带来市场各路资金对地产股的重新追捧,从而使得地产股再度走强,从而成为A股市场领涨动力。后者往往带来权重股继续走高的动力,因为目前权重股大多是带有H股,而且还是H股股价高于A股,中国国航中国银行等个股就是如此,未来的G招行也可能如此,所以,这使得权重股会继续走强,这有利于市场的盘升趋势的延续。

  洼地效应带来投资机会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机会依然是存在的,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估值洼地效应所带来的投资机会,高速公路股在昨日的走强很大程度上在于高速公路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在14倍,但部分高速公路股的动态市盈率在10倍,G赣粤、G闽高速、G鲁高速、G现投股等均如此,所以,机会犹存。另外,对电力股的G长电、G桂冠、G粤电力等个股也是如此。

  二是近期行业信息显示出短线交易性机会的个股,比如说近期传说中的公用事业价格的调整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燃气价格调整预期的受益者,G申能、G大众,水务价格调整预期的受益者,G原水、G南海等。再比如说

石油价格低企所带来的机会,航空运输股的中国国航、南方航空等,天然胶下跌所带来的投资机会,G风神、G黔轮胎、G时代等个股。板块,比如说航天军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