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ST板块:股改难题催生重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43 每日经济新闻

ST板块:股改难题催生重组机会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近期,除大盘蓝筹股走势强劲之外,ST股也是一道靓丽风景。近期,ST磁卡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ST朝华5个交易日涨停,ST道博也有4个涨停。前天复牌的GST金泰两天涨幅达到了30%,如此众多的ST涨停,带来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因而ST股大面积涨停,昨天涨停的ST股达到了13支之多。那么,是什么让这些风险较大的品种高歌猛进呢?

  股改压力促重组

  股改进入尾声后,剩下的未股改公司已经如坐针毡,此前有消息说年底未股改者将退市,现又有消息报道,G股公司极有可能在年底恢复原有的简称,而未股改股则可能统一冠以ST股以示警戒。如果属实,那么,未来ST股将迎来大扩容,股改的压力也就显而易见,未能实行股改说明这些公司大多存在较严重的问题,其中不少面临着退市的风险。由于管理层政策鼓励利用股改之机解决这些公司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因此股改可能给这些公司“咸鱼翻身”的机会,为此,积极寻求重组也在就情理之中,部分ST公司当地政府部门的主导下将加速股改或重组,与此相应的是ST股的投资机会也在大增,这正是ST股如此逞强的主要原因。

  对价相对较慷慨

  从近几批公司股改方案来看,沪深两市非ST公司的股改对价开始出现下滑趋势,相比之下,ST公司的对价方案显然较为慷慨,GST天仪的股改方案为10送3.5股;ST华新则推出了重大资产置换的股改方案。就近阶段多数ST类公司的股改方案而言,越来越多的ST公司乐于资产置换、大比例转增等方式作为对价,而这样的方案也容易得到流通股股东的认可。从GST环球、GST酒花、GST农化等诸多ST股的股改过程中可以看出,注入优质资产与股改往往是一气呵成,显而易见,巨大的财富示范效应也在ST板块当中得以验证。

  成功案例作示范

  ST股因股改较为困难,相关部门为了推进股改,予以种种政策扶持,比如在股改过程中涉及到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审核的,可予以“绿色通道”。而GST环球、G靖煤等诸多ST股,就是凭借着股改之契机而完成了跳龙门的壮举,这就提振了ST股的估值预期。近日ST磁卡公告,其大股东磁卡集团与中信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达成重组合作协议,从而推动了该股股价持续涨停。因此ST公司存在着较大的股改套利机会,很可能涌现出一批暴利黑马,如ST春都、ST陈香等都推出了结合资产置换、债务重组等手段的股改方案,投资者不妨结合基本面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