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盘指标股上涨会给后市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0:45 新浪财经

大盘指标股上涨会给后市带来什么

  【作者:文国庆 】

  周二,A股市场延续震荡上行势头,成交金额亦同步温和放大,权重指标股群体是今天大盘稳步上行的重要推力,因此大盘股数量占优的沪市表现明显强于深市,沪市主要股指均创下7月末以来的反弹新高,但深市主要股指则稍逊一筹。换句话说,今天A股市场量价齐升是指标股通力合作的结果。

  不难看出,A股市场中最重磅的两只权重股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1988)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是推动指数上行的两个轮子。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今天的上涨与当日境内银行股板块的整体表现脱节。当然,除了护盘的猜测外,也可以把这两只大盘股的大幅上涨看作与H股市场的接轨,因为除了中行、中石化,我们今天还看到国航(601111)突然快速上行追平其H股股价。随着工行在A股、H股市场两地同时同价发行时刻的逼近,以及众多H股公司相继发出"海归"A股市场的宣言,"同步"或将成为未来境内外股市的关键词,监管层意念中的定价权的争夺之战也可能愈演愈烈。而最终权操于何人之手,也许与监管层最初的期望大相径庭。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今天上午透露了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的消息。数据显示,8月投资增长速度为21.5%,较7月回落了5.9个百分点,7月则已较6月回落7个百分点,表明投资增幅在近两个月出现了明显放缓的趋势,

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开始见效。该负责人指出,鉴于1-8月固定资产投资的累积增速仍偏快,因此宏观调控仍不能放松,重在抓好落实,但并不需要采取新的调控政策。这一表态,大致会让担心后续调控政策的市场放一半心。不过,由于G7会议的重要议题将紧盯
人民币汇率
政策,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数据则显示资金仍然充裕,
人民币升值
与收紧流动性这一对矛盾似乎仍然没有很奏效的化解办法,因此,央行方面是否还会有其它举措尚不可知,市场的另一半心恐怕还得悬着。

  今日的行情中,最值得称道的是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打破了前几日的盘局,出现了阶段性的突破;最值得担忧的是加权指数与算术平均指数的严重背离。谁都清楚,这种突破仅仅是指数意义上的突破,而代表资金流向的中证流通指数依然处于盘局之中。指标股突破可能带来什么东西呢? 首先,指标股的上扬对于人气具有阶段性的影响,使得专注于技术指标的投资者坚定投资信心,但是对于基本面投资者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本次行情的启动基本上按照我们三周以前描述的模式运行,招行单兵突进--带动银行股上涨--最后启动中行为代表的指标股--营造指数氛围。今天的指标股同时发力,既完成了指标股的补涨,也实现了A-H股的接轨,又实现了指数的突破。但是这一指数的突破是否有效,要看随后两天市场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中证流通指数能否跟随突破,如果这些工作无法完成,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顶部。这个突破的难点在于,A股市场的突破能否有效带动H股市场的走强,一旦失败,只能引来更大的抛盘。

  其次,如果在境外市场环境的配合下,大盘指数实现了有效突破,则市场的格局和运行机制会发生新的变化:指标股的核心地位逐步确立,中小型股票被集体边缘化。在实行股改的这一年的行情中,市场最抢眼的是小盘股和绩差股,大盘蓝筹并没有成为市场的主流,随着大盘国企股急剧扩容和香港H股的大量海归,市场的重心可能会出现历史性的倾斜。鉴于股指期货的推出以及机构投资者在新股发行中的优势地位,市场向大盘股和机构投资者倾斜的机制会迅速形成。

  市场的格局可能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而出现明显的变化,而实现这种转化的条件是大盘股能够大量发行、上市,周边市场环境也要比较匹配,否则这个过程将会十分漫长。

  在这种环境下,调整投资思路比把握短期的市场波动更为重要。

  和讯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