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能源有望再爆发 QFII重磅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8:31 新浪财经

新能源有望再爆发QFII重磅出击

  天同证券 张锐

  本周大盘高位震荡,前期热点轮番炒作,主力做多气氛浓厚。本周五我们注意到盘中前期新能源龙头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大涨8%,从而刺激了新能源品种的再度走强,新能源的活跃是有着相关背景题材的:国际上在伊朗拒绝遵守屈服于联合国对该国核子计划施加的压力之下使得原油期货价格开始上涨,新经济代表的新能源板块开始具备主力资金关注的基础与背景。特别是在我国能源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国际油价受中东局势等因素影响持续高位盘整,全球能源供应日益紧缺的状况对我国经济的健康平稳增长构成威胁,促使我国加大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资源、清洁能源的发展。新能源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扶持,根据国家经贸委等规划,今后我国将大力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品种中的部分涨幅偏小的品种就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由于资源紧张和能源消耗等问题的存在, 能源供应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因此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将把新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加以发展。新能源产业符合“十一五”规划的产业发展方向,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着《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和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的设立,我国新能源产业迎来了空前的大发展机遇;2005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该法于06年1月1日起实施。应该说,这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到二0二0年,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投资概算将达到一点五万亿元人民币,市场空间巨大. 对于新能源品种,特别是一些蓄势充分的品种我们应该高度关注,如:G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8)公司年产10万吨甲醇项目将在今年产生效益,特别是在甲醇汽油领域将大展拳脚,将给公司带来新能源的题材与巨大的实质性的利润增长:号称中国第一粮仓的上市公司G北大荒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股份有限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具有明显的规模、资源、技术、装备、管理及绿色产品优势。其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42.77%。一个主营业务突出的股票具备很大投资价值,难怪QFII摩根现身其中。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主营收入同比增涨 42.77%;净利润同比增涨 6.98%,每股收益0.16元,其动态市盈率仅仅14倍,与新股发行的20倍的市盈率相比,价值明显严重低估,而其投资价值则不言而喻。

  甲醇项目 替代汽油的清洁能源

  与乙醇汽油相比,甲醇汽油并不逊色,且成本更有优势。据专家介绍,生产1吨车用乙醇燃料约需3.5吨粮食和2.5吨煤,成本比

成品油高得多,相当于车用甲醇燃料价格的两倍多。目前之所以得以快速推广,主要得益于国家能源战略的政策性扶持。如果没有补贴,每生产1吨燃料乙醇,企业将亏损1400元左右。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国家政策扶持不会是长久之计,最终高出来的这部分成本还得由企业或市场自身去消化。因此,更具成本优势的替代方案必将受到行业青睐。另外根据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仲伟介绍说乙醇汽油中乙醇所占比例仅为10%,也就是说,剩下的90%还是汽油,因此乙醇汽油的价格也将受国际石油能源紧缺的影响。而甲醇是化肥和制药、煤炭等行业生产的副产品,也可利用化工原料合成,价格低廉,来源极为广泛。乙醇市场售价4000多元/吨,而甲醇一般不超过2000元/吨,乙醇比甲醇贵一倍多。同时乙醇汽油是将10%的乙醇兑入汽油中,由于乙醇本身较贵,汽油售价比甲醇化工原料还贵,综合成本每吨乙醇汽油比甲醇汽油贵800元以上。所以考虑到成本的问题,甲醇汽油将面临较为突出的发展机遇。据悉,早在2003年,国家有关部门即将甲醇燃料列入"国家替代能源发展计划",并建议先在山西省试验推广。统计显示,2003年、2004年山西消耗甲醇汽油均在万吨以上。如今,山西省的目标是建成国家燃料甲醇生产基地,争取在2010年前后形成1000万吨甲醇燃料生产能力。从技术测定看,以一定比例将甲醇掺入汽油中燃烧,不用改造发动机,加注燃料不受地域限制。燃料甲醇调配成甲醇汽油后,每吨价格将比汽油低200至800元人民币。煤化工以煤炭为主要原料,可获得清洁能源和可替代石油化工产品,甲醇,又是工业酒精的主要成分,在油价暴涨的国际大背景下,清洁能源概念被爆炒,以G丰原(资讯 行情 论坛)为的代表的农业股凭借一个"乙醇汽油概念"而连续涨停,而G北大荒 的"甲醇"且联产富余6万吨甲醇数量较大,同样用于"酒精汽油"领域,因此该股的新能源概念即将被市场点燃,值得重点关注。

  近年来甲醇车用燃料己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预计到2008年甲醇燃料对甲醇的总消费需求将超过200万吨,使甲醇燃料在甲醇总体消费中的比例将超过30%。 G北大荒(600598) 公司年产10万吨甲醇项目将在今年产生效益,特别是在甲醇汽油领域将大展拳脚,将给公司带来新能源的题材与巨大的实质性的利润增长: 2006年4月公司公布了一季度报告显示浩良河分公司在抓好10万吨甲醇项目建设的同时,"油改煤"新系统生产运营稳定,主营业务,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9.6%、46.5%。而数据的体现正是向市场表达了公司"油改煤"已经出现了稳定收益,浩良河分公司业绩的爆发增长开始体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浩良河化肥分公司"油改煤"二期工程完成后,其汽化系统富余的气量尚可联产6万吨甲醇,为此,该公司上马了总投资达29872万元的年产10万吨甲醇项目预计06年建成投产,2007年始见成效。10万吨甲醇生产能力,在新能源题材火热的市场中没有得到了充分挖掘。

  "良好业绩+三农概念+新能源+土地附加值+成长性"的农业板块领头羊,一只比新股中签更具投资价值的股票,这就是我们对G北大荒作出的评价。基于上面理由,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年中报显示,南方避险,国际金融-汇丰,大成蓝筹稳健等基金大举介入,持仓超过2000万股,目前依然处于稳定持仓增持期。

  再来回顾8月初我们的盘面解析:“二级市场上,G北大荒整个上半年的走势上看整体升幅仅仅不到40%,而且量能集中释放区间都集中在3.8-4.2元之间,4元作为其价值中轴已经得到市场认同,市场成本一目了然.最近3个月开始形成一个非常明显的大收敛三角型,近期大盘回落,顺势再度回抽4元中轴和半年线,主力借势洗盘特征明显.而我们预计下周有望出现探底回升机会, G北大荒的上行的机遇也将来临,中短线介入时间也已来临。”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G北大荒的走势让我们欣慰,不仅完全符合前期的判断,更重要的是已经悄无声息的运行到了大三角型突破的边缘,三角形的边缘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突破将一触即发。4.46元的周五收盘价正好处于我们前期分析的主力成本上沿,拉升、脱离成本就是下周主力该做的事情,顺势而为赚我们该赚的钱就是我们该做的事情了。下周充沛的量能一旦开始释放,目标将直指4.90元的高点,建议投资者下周初密切关注,把握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