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首放:大盘仍将保持强势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7:43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放:大盘仍将保持强势格局

  北京首放 

  当前,市场所关心的焦点问题主要为以下三方面:一是大盘自1550点展开的这波反弹行情已经历时一个多月,目前已经基本达到大箱体上沿1700点目标位,上行难度明显增大;二是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地产、旅游、有色、奥运等局部热点已经轮番上攻,目前都有明显涨幅,而后续热点有所不足,大盘短期回调消化获利盘应属必然;三是从技术走势上看,当前大盘在经历了这轮反弹后,构筑头肩顶右肩的可能性似乎在逐步增大。

  尽管股指面临1700点重要阻力,但当前市场总体强势格局似乎并没有改变,反而在加强,短期而言,在没有重大消息出台的前提下,大盘仍有望维持稳步上行格局。

  从周四中石化复牌情况看,波动区间基本维持在上涨4%-5%范围内,不仅符合市场预期,且始终保持平稳态势,全天5.98%的高换手率则更是充分显示了市场对中石化的良好预期。不过,虽然中石化表现良好,但并没有起到带动市场人气的作用。究其原因,大致有三方面因素:首先,本轮反弹已将中石化复牌的影响因素涵盖在内,真正复牌后是利好兑现;其次,权重板块虽然估值偏低,但由于未来大盘股不断发行的预期,机构仍有分歧;第三,从目前市场所处的基本面等综合因素看,发动大级别行情的时机似乎仍然不成熟。

  但即使如此,也并不意味着大盘就此将再次陷入向下调整的弱势局面。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大盘不仅始终维持缓步上行的稳健态势,而且量能也出现了小幅放大迹象,显示外围资金近期一直是处于净流入的中线建仓姿态。另外,从近期市场以游资为主导的局部热点始终活跃,但机构重仓股却表现相对平淡的情况看,说明基金等主力机构始终维持一种谨慎和冷静的操作策略。而机构之所以能做到从容淡定至少可以反映两点:一是对当前市场这种箱体震荡的平衡格局完全认同,而且普遍看好中期走势;二是由于操作上始终维持低调,近期大盘的上行走势非常扎实,最终也必然会抑制大盘向下调整的空间。

  事实上,从周四市场总体交投看,虽然股指是以中阴线报收,但市场总体杀跌动能却明显不足。突出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成交量,通常一波行情借利好出现中期见顶走势,除了股指出现高开走低的下跌特征之外,往往会伴随较大的成交换手,但周四两市成交却都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迹象,说明当前市场杀跌意愿并不强。二是从引发大盘下跌的做空动能看,跌幅居前的品种主要集中在地产、旅游以及奥运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上,而其他个股则呈现出一种普跌态势,总体跌幅不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地产、旅游、奥运、3G等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多被游资所主导,但是由于在基本面上具备中长期走好的基础,因此相关行情并非昙花一现,,随后的企稳反弹无疑会对大盘构成新的支持。

  综上所述,可以认为,虽然周四大盘冲高回落,但由于维持当前市场内在平衡的基础并没有发生变化,短期大盘仍将维持相对强势,而中石化复牌以及融资融券等制度创新所引发的大盘蓝筹品种价值提升并未结束,G联通、G华能(资讯 行情 论坛)、中行等权重板块A、H股价格持续“倒挂”现象终将扭转,蓝筹群体作为市场中流砥柱,不仅可以维持市场稳定,同时也必将成为新一轮行情的主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