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黄永耀:看空不需要理由但需要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31 新浪财经

黄永耀:看空不需要理由但需要勇气

  连续两天我们的观点看空的,建议大家操作上是以减仓为主,这在近乎一直看多,基本面和消息面也找不到看空的理由情况下,似乎象我们这样旗帜鲜明地看空极为罕见。因为在此之前大盘仍是保持强势向上的形态,市场也普遍预期中国石化复牌后能带动大盘向上创出新高,甚至走出一波强劲的上场行情。但作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一定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连续两天我们一再强调,技术指标的顶背驰,价量背离,热点的狭窄,个股炒作力度的减弱,市场似乎跳不出奥运和军工的炒作怪圈,但这两个板块已经高高在上,短期已没有炒作的价值,甚至出现了短期头部的形态,所以,有时侯看空是不需要理由的,是凭经验。很自信近一两年来本人对市场的感觉一直很好,去年998点的底就是我们前一天大胆建议抄底的,而且这一两年来可以说,对大盘的趋势和高低点我们把握得很好,而且在文章中该含糊时就含糊,因为无把握时不想“误人子弟”(如八月初的牛皮市),有把握时就绝不含糊。宁判错,再认错。

  有时侯看空是是凭经验,不需要理由的,但需要勇气,事实上,因中国股市的不成熟,还没有沽空机制,做股评也好,做股民也好,做空比做多需要更大的勇气,因为股民习惯于买入被套后最多放一放,只要抛也就不算亏,但如果唱空别人斩仓后那只个股大幅上场就有可能被人骂到“狗血淋头”,典型的如去年许小年“千点论”,但要成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既要会做多也要会做空,股市有句俗语叫做:“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父!”。什么时候才懂得在高位抛,懂得什么时候止损离场,那么你就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了。

  现在回归正传吧,让我们来谈谈大盘吧,连续两日我们就指出对中国石化不能抱不切实际的“理想”,今早还特别写了篇文章“中国石化又能将大盘怎样?”的文章,结果应验了。今日沪指一根高开低走阴包阳的中阴线,对多头形成了打击,从技术上来看,短线调整的意味已经很浓,KD在高位形成了死叉,当然稍有安慰的是大盘仍是收在5日和10日线上,且KD仍未不穿80,表现多头仍有反击之力,当然在短线调整趋势较明显的情况下,我们的操作建议是继续要谨慎,适当控制和减轻仓位应该是近期主要的策略,在趋势不明朗或者偏空的情况下,大原则是“宁错过,不做错”,从今日的市场热点来看,热点较为分散,升幅居前的主要是小盘股和ST,再一次显示出收购与重组仍是九月份的主旋律。但是在弱势中要想赚快钱,确是需要运气,在连续两天唱空的情况下,我们连续两天点评的G红豆(600400)和G银鸽(600069)更多是从中线着想的,所以介入的投资者需要耐性了。而从形态来看,今日这两只个股短线也随大盘破位,短线也不是介入的时候,我们接受很多投资者的建议,当大盘不是很理想的时候,就尽量少推荐个股,或者是对自己曾经推荐的个股进行跟踪,当然,不推荐个股并不是就意味着市场没有机会了呢?持股的投资者就是否要减仓呢?当然不是,只是我们认为弱势中介入个股且能赚钱需要很大的运气,就短线而言,如果明天大盘加速下跌至60日线(1641)点附近,短线高手我们仍认为可以入场操作的。但是如果是小阴小阴,又没放量,那么入场操作的意义就不大。另外从稳重的角度考虑,我觉得近日在短线操作上最好是早上拉高时候先减仓,下午回调不破位的时候再入货,这在目前仍未实施T+0的情况下,无疑是最好的保护自己的投资策略。而在市场转弱的情况下,如果大盘出现急跌,选择介入最好仍是低价小盘股。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