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证投资:中石化复牌助推结构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中证投资:中石化复牌助推结构牛市

  中证投资 徐辉

  不可否认,周三市场的强势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者对今天中国石化复牌抱有较高期望。考虑到多方面因素,笔者认为中石化复牌可能上涨5%左右,在中石化及其它优质蓝筹股的推动下,市场将延续结构性牛市的运行。

  中石化复牌或可上涨5%

  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推断中石化可能上涨的幅度:

  第一,对比港股波动。中石化股改对价为每10股送2.8股,按照中石化停牌前收盘6.14元除权,股改后股份的实际价格为4.8元。本周三中石化港股收盘价为4.85港元,折合人民币4.97元。假设A、H同价,那么这将意味着中石化将上涨3.54%。

  第二,对比大盘波动。公司股改前停牌日为8月18日。此后至今的沪综指上涨幅度为4.64%,假设中石化波动幅度与大盘一致,则意味着中石化可能上涨约4.64%。

  第三,长期估值。目前境内外机构对于中国石化的长期估值,分歧也相当大,其重要原因是中国石化的业绩可预期性远比中石油要差。目前看,境内外机构对于2006年的业绩判断基本一致,约为0.51元,但对于2007年业绩判断则存在较大分歧,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国内机构一般看0.6元,而中银等香港机构则看高到约1元。那么,同样以8.5倍的2007年市盈率计算,中石化的目标价位则分别约为5.1元和8.5元,其对应中石化股改后价格分别有6.25%和77%的差价。

  综合判断,笔者认为复牌后中石化上涨5%的机率甚高,考虑到

人民币升值导致原油进口成本的降低、成品油长期上涨趋势的确认以及油气业务的迅速提升,其长期潜力值得投资者关注关注。

  九月或成蓝筹月

  优质蓝筹股和其它类股票市盈率存在显著落差,而前者增长率反而高于后者,这是导致市场出现结构性牛市的估值基础。考虑到业绩、估值、股改、上市和政策等诸多因素,优质蓝筹股主导的结构性牛市仍将持续,市场或可在本月攻克1700点。

  一方面,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提升,尤其是深圳市场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2.10%,使得两市股票动态市盈率显著回落。当前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为22.3倍,两市蓝筹股动态市盈率更是仅在15倍左右。从目前蓝筹公司绩增长水平看,当前蓝筹股极具投资价值。

  另一方面,通过发行节奏的变化,可以看出政策对于市场呵护有加。银行股的两地估值差异,通过招行H股发行得到有力凝合,进而使得两地差价较大的其它银行股和地产股在近期出现显著上扬。中国石化股改对价略高于市场预期,加上其未来尽管难以量化但却可以定性的增长,使得其有望成为招商银行之后,继续推动市场上行的另一个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3G的日益临近与中兴通信的偏低估值、中国联通20%的年增长与当前仅10余倍的市盈率、宝钢超过5%的分红率远高于当前银行储蓄水平、万科不到15倍的市盈率与其近年30%的净利润增长等等,估值偏低已经成为当前A股市场优质蓝筹股的“通病”。经历上半年概念股的喧嚣之后,投资者更加关注企业真正价值与市场模糊估值之间的差距,这是6月以后投资者思维最大的转变,也是促成近期蓝筹股开始上涨的重要原因。

  从价值与价格的差距看,这种回归还远未到位,9月可能将成为“蓝筹月”,压力产生的时间可能会在10月份。其一,招商银行H股9月22日上市,随后承销商将进行一段时间的股价维持,这一过程大体持续到10月份;其二,工行上市将可能在10月份,届时市场资金将承受一定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