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寻找资产注入下的业绩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7:26 新浪财经

寻找资产注入下的业绩惊喜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在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之下,两市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来提高自身股本的含金量。屡屡出现注入优质资产,整体上市。而相关个股更是天马流星、异彩纷呈。市场纷纷踊跃出,如近期的ST磁卡、G中基(资讯 行情 论坛)、G东软、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黑马。资产注入概念正在以"星星之火",重新唤起市场激情,大盘反攻狂潮将从更具抗跌性的"资产注入"概念股展开。

  资产注入主导的价值发现成为中长期资金逐利目标

  随着市场对主题投资的不断深入挖掘,有一个板块已产生大量潜力品种,但是市场并没有给予系统性关注,这就是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板块。随着全流通的时代提前到来,财富价值判断将发生变化,净利润不在是上市公司考核重要指标,股价或者市值将成为上市公司最大价值判断工具,因此大股东将成为维护市值最大化的捍卫者。在这种背景下,注入优质资产、提高市值成为大股东的重要选择之一。股改以来,上市公司都在为提高自身的质量而展开资本运作,除了大股东注入资产作为股改对价这种方法之外,随着再融资大门的开启,定向增发或自有资金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此种"资产注入"的模式近期已经被广泛利用。例如短线大涨133%的先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典型一例,其通过定向增发来完成大股东资产注入,并配合完成股改;G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G渤海、G中基、ST磁卡等大批以资产注入为特征的并购重组类股票大面积启动。导致这种现象出现并非偶然和游资的纯粹炒作。从中报公布的情况看,相当多公司业绩的提升都来自新的资产注入,而这种局面有望随着股改等制度的不断完善,在未来市场发展中得到进一步全面展现。事实上,正是基于上述,几乎8成以上的机构都将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等板块机会看作下半年市场

  寻找资产注入下的业绩惊喜

  在投资主题方面,继续寻找资产注入下的业绩惊喜。申万报告指出,根据行业研究员所提供的在2006-2007年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可能的公司,今年以来平均价格涨幅已经达到70%。更为典型的例子是,基于上港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大幅上涨,目前其2006年市盈率已经达到30倍左右,远高于A股和海外市场中港口股的估值水平。在价格相当程度反映了外生性的业绩爆发性增长之后,对公司估值的重点仍将集中到对其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上。从这一点上说,具有良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公司无疑会受到市场的关注。投资资产注入概念股可以获得超额回报,但从长期来看,不同的资产注入方式下投资者可获得的收益是有很大区别的,寻找优质资产注入概念股,可以从大股东控股比例、大股东实力、大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情况三个方面来考虑。 可以关注两类资产注入:一、大股东为央企,央企拥有较多的优质资产,也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由于激励机制、考核机制的转变,管理层对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市值的态度已然发生了积极转变。二、非周期性或景气度正处于上升中的垄断性资源注入,如港口公路、军工企业、新能源企业。其中G吉电(000875):股改时中电投和大股东吉林能源交通总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