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石化复牌成大盘反攻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7:13 新浪财经

中石化复牌成大盘反攻契机

  提要:在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强势上攻的推动下,周三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了近期反弹的新高1672.26点,为进一步向上冲击1700点关口阻力以及挑战前期阶段性的高点1750点一线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近期在房地产、节能环保、奥运题材等热点轮番活跃的带动下,上证综合指数重新回升到前期重要的技术阻力1670点—1700点区域。而市场普遍预期,明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复牌将成为大盘发力上攻的重要契机。

  今日市况

  周三深沪大盘基本维持强势震荡整理的格局,尾盘在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整体发力上攻的推动下几乎以接近全日高点报收,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创出近期反弹以来的新高1672.26点,预计短线在中国石化复牌的带动下继续向上冲击前期高位阻力。

  从盘面情况看,以有色金属为首的资源板块整体走强,成为今日市场的最大亮点,G鲁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G中黄金、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G云铜(资讯 行情 论坛)、G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G宏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强劲上扬,涨幅均超过6%,其中G鲁黄金以涨停位置收盘;G丰原(资讯 行情 论坛)、G南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大幅拉升,相关的替代能源、新能源化工题材股如G汇通、G三维等也有良好表现。其次,部分资产重组与并购题材尤其是一些ST个股近期表现活跃,*ST磁卡、*ST朝华(资讯 行情 论坛)、*ST唐陶(资讯 行情 论坛)、G*ST建峰等多只ST个股涨停。而房地产板块受新政策冲击普遍出现调整,如G中粮地、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G新黄浦(资讯 行情 论坛)、G中企(资讯 行情 论坛)、G世茂、G栖霞、G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G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G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华社昨日播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强调,必须采取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土地调控。为此,将提高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标准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征收标准;统一制订并公布各地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总价款全额纳入地方预算,缴入地方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1665.13点开盘,最高1672.26点,最低1656.86点,收盘1672.12点,上涨8.04点,涨幅0.48%,成交184.42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408.94点开盘,最低1400.39点,最高1415.03点,报收1414.91点,上涨6.83点,涨幅0.49%,成交161.29亿。

  深成指开盘4165.47点,最低4128.27点,最高4178.06点,收盘4171.18点,上涨5.32点,涨幅0.13%,成交119.11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695.97点开盘,最低1680.44点,最高1702.50点,收盘1702.50点,上涨7.57点,涨幅0.45%,成交100.8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中国石化(600028)今日公告,非流通股股东决定维持每10股送2.8股的股改方案不变。公司股票将于明日复牌。中国石化有关人士表示,将根据市场及子公司基本面情况,择机灵活地对子公司进行股改或整合,但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

  2、新华社昨日播发《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强调,必须采取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土地调控。为此,将提高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标准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征收标准;统一制订并公布各地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总价款全额纳入地方预算,缴入地方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3、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融资融券合同必备条款》和《融资融券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至此,关于融资融券试点的整个制度框架已经具备,一旦监管部门批准首批试点公司,投资者便可参与此项业务。融资融券合同是证券公司与投资者约定权利义务、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活动、明确争议解决方式的法律文件,可以按融资合同、融券合同分别制订,也可以按融资融券合同统一制订。

  4、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在访问欧洲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9月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欧洲五家媒体的联合采访。温家宝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人民币汇率不会再有“出其不意”的调整。

  5、国家信息中心:下一步宏观调控结构重于总量。目前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不仅是总量失衡问题,更重要的是结构性失衡问题。对现有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已上升为我国目前和未来几年的重要战略任务;总量调控压力虽然有所减轻,但依然在高位运行,调控力度还不会明显放松;结构调整压力不断加大,有可能成为下一步调控的重点;下一阶段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是节能、环境友好、协调与可持续。

  后市简评

  在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强势上攻的推动下,周三上证综合指数创出了近期反弹的新高1672.26点,为进一步向上冲击1700点关口阻力以及挑战前期阶段性的高点1750点一线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回顾近期大盘的走势可以清晰的看到,经过8月份G股限售解禁高峰的平稳着陆和加息等宏观调控的冲击,上证综合指数下探至1541点附近止跌并出现稳步震荡回升的态势;近期在房地产、节能环保、奥运题材等热点轮番活跃的带动下,上证综合指数重新回升到前期重要的技术阻力1670点——1700点区域。而市场普遍预期,明日中国石化的复牌将成为大盘发力上攻的重要契机。不可否认的是,中石化中性偏好的股改对价方案普遍得到了机构的好评,因此复牌后拉抬对于短期股指运行无疑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近期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已经谈到,9月份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为主力资金的运作提供了前提条件,从理论上看,上证综合指数存在继续向上挑战阶段性高点的可能。而大盘能否继续强势上行,内在价值的驱动显得十分关键。

  从估值水平来看,尽管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优势并不突出,但结构性的机会反复出现,尤其是前期主力资金重点运作的房地产、有色金属、新能源、航天军工等主流热点经过近期的整理之后重趋活跃,有效地提振了市场人气,为大盘继续上行奠定了基础。就具体操作而言,笔者认为除了积极关注中石化及石化系的其他个股走势之外,同时也应关注其他大市值品种的表现;另外,近期重点提出的其它三条主线包括消费服务与消费升级的3G和数字电视等,产业政策扶持节能环保等以及并购重组等可继续跟踪,从中挖掘机会。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