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和讯财经:利益的权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4:07 新浪财经

和讯财经:利益的权衡

  【作者:文国庆】

  周一,A股市场没有承接上周五的下跌势头,反而掉头向上,基本回补了上周五的跌幅,其中汇率走势的影响较为明显。由于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7.9499:1,首次突破7.95:1的关口,创出新高,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给上周初现颓势的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刺激。升值因素同样作用于香港国企股市场,内外因素的相互作用是A股市场今日缩量上涨的基本动力,但由此断定行情的转向为时尚早。

  人民币升值趋势是A股市场运行的重要影响因素,根据外汇市场的波动状况,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断变化,对A股市场的"定位"也在不断调整,而问题的关键是: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常常兴奋过度,因而对于市场的预期也会反映过度。尽管今天升值因素催升了房地产股板块、商业零售股板块、航空股板块等受益品种,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但因为升值是对A股市场的长期影响因素,汇率在某一个交易日的波动,并不能说明多大问题,人民币今日能够大涨,明天也可能大跌。

  奥运概念板块是今天盘中另一重要热点,多只

股票的快速拉升、放量涨停并不能使我们兴奋,反而从技术形态上流露出见顶前兆。我们同时注意到,尽管今天个股处于普涨状态,但A股成交金额较上周五有所减少,这表明今日的上涨,心理因素大于实际支撑。根据我们的分析,
人民币升值
虽然是A股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但却不是影响近期行情的最主要因素,投资者对大型企业IPO推进情况的预期,才是最为重要的。无论九连阳还是十一连阳,遇上大盘国企发行,再好的技术图形也会不堪一击,中行、国航的发行已经提供了鲜活的案例,相信工行也不例外。

  上周末,兴业银行发布了迟到的澄清声明,称有媒体报道其于上周一过会纯属无根据猜测;这则声明显然姗姗来迟,但背后恐怕蕴含了兴业银行争取先于工行IPO努力的失败。兴业银行04年已符合发行标准,05年递交相关申请,然而在IPO进程上还是要退居工行之后,只能表明监管层态度的强硬。兴业银行明确目前仍属沉默期,同时表明最有可能在工行IPO之前发行的大盘股为保工行发行顺利而退让,其它中小型企业的发行则被忽略不计,部分资金对一段时间内市场状况的判断基础或许因此发生微妙变化。

  尽管今天大盘有所上涨,但不足以改变我们中线看淡的观点。即使A股市场未来调整幅度没有我们预计的那么深,现在重仓持股也未必是一种明智的选择。目前市场处于一个十分敏感的时期,在突发性因素的影响下,可能短期上涨,也可能突然大跌,重要的不在于怎样预测市场,而在于如何实盘操作。对于一个实战者而言,不在于明天大盘是涨还是跌,而在于方向未定的时候,你为取得预期收益所冒的风险是否值得,如果上涨的空间明显大于下跌空间,买入是值得的;如果上涨空间远远小于下跌空间,空仓是明智的。而我们的观点恰恰是后者。

  这种利益的权衡,我们在9月操作策略中已经说明:"错过一小轮行情可能避免一次巨大的亏损,这样做很划算……如果行情真的走牛,买新股的机会也大于持有旧股"。

  尽管市场中很多利益关系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在实际运行中依然会出现很多假象和诱惑,使得一批又一批的短线客飞蛾扑火。其实,只要把大的问题想明白了,短线的市场判断并不重要。在我们看来,最近的10天是连续减仓的好机会,至于哪一天卖出最好,只能看运气了。

  和讯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