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小盘科技股领涨中小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周二,中小板指数继续稳步上扬,终盘上涨52.19点,上涨幅度为2.53%,远远超越上证综指0.04%和深证成指0.63%的涨幅。成交量较上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作多力量明显强于主板市场。其中,以东华合创轴研科技七喜控股晶源电子等为代表的小盘科技股,在盘中表现出色,成为沪深两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认为,小盘科技股有望成为中小板的领涨龙头,并维系中小板的市场人气和推动中小板指数继续走高。

  首先,小盘科技股是中小板市场主力军。众所周知,中小板市场主要为那些具有高科技含量和自主创新的中小型龙头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推动发展的平台。大族激光新和成伟星股份思源电气等中小板上市公司,在激光、生物制药和输电设备等科技领域处于国内同一子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大部分中小板企业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如研究和生产人血白蛋白的华兰生物,以及研究和生产电力行业财务管理软件的远光软件等。可以认为,66家中小板企业大部分实质上都属于小盘科技股板块,小盘科技股是中小板市场的绝对主力军。

  其次,中小板股票逐渐成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品种。中小板上市的中小企业,由于其产品科技含量高,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同类竞争的风险,而且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上市公司本身的自主创新,也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和优惠。再加上,中小企业多为民营性企业,其法人治理结构、成本优化管理相对完善。同时,采用新技术、新管理和投资新项目等决策实施速度快、效果好。从而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销售,不断提升公司业绩,实现公司成长性和价值性双向发展目标。所以,以航天电器、华兰生物、新合成和宁波华翔等为代表的中小板股票逐渐得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并成为这些机构的投资品种。

  而在个股方面,我们认为轴研科技(002046)有望成为中小板的领涨龙头。其实,轴研科技也是一只被基金、社保和QFII等机构投资者青睐并重仓持有的品种。从基本面看,该公司主导产品有航天特种轴承、精密机床轴承、磨用电主轴、数控电主轴、磨超自动生产线和精密冷辗机等。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运载火箭、卫星、航天、舰船领域和加工中心与数控机床等国内高端市场,曾完成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船的轴承配套任务,并为“神六”提供7大部分22种轴承。公司产品占据国内火箭、卫星、飞船轴承市场接近100%份额,属于典型的具有核心竞争力、技术壁垒高、创新能力强的小盘科技股。从二级市场走势看,该股连续低位放量小幅扬升,机构资金深入其中,有望形成加速拉升之势而成为中小板的领涨龙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