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价值重估席卷市场 做多狂潮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8:38 新浪财经

价值重估席卷市场做多狂潮爆发

  放量大涨,多头反攻!牛市的做多氛围仍然刺激着活跃资金不断冲击具有投资价值的品种,周一从商业股中G西单、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再到以G金地为首的地产股股集体大涨,已经显示在价值重估热潮已被市场点燃,游资拉抬与基金等主流机构开始产生共振效应,价值重估题材类个股已经成为游资和基金等主流机构共同青睐的品种,后市无疑将会成为市场热钱大肆攻击的最大目标,大幅活跃的机会丰富,值得重点关注。

  一、全流通预期下价值重估题材不断提升市场投资魅力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加速推进、全流通市场的即将来临,新的价值投资理念将从以前关注业绩转向关注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与此同时,

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使得境外战略投资者更是对国内资本市场虎视眈眈,这样全流通市场中的购并重组将使一些具备重估增值的公司股价进一步体现其价值。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实质是市场化形成大股东,不是说没有大股东,而是说大股东的地位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卖交易所形成的,因此在资产重估的吸引之下,股改就为收购兼并方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在后股权分置时代,对一家上市公司市场价格、资产重估实现的实际价值以及收购成本的综合考察成为判断个股投资价值的最主要因素。从目前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最有代表性的资产价值重新发现的收购仍体现在中石油、中石化对旗下A股的收购,正是因为中石油、中石化认为旗下A股的价格被低估,才会以超百亿元的大手笔进行整合;因此,通过资产重估重新对上市公司的合理定价进行评估在目前显得更为必要。而随着中石化系个股的收购重组提升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随着市场估值预期的提升,未来资产重估这一主线将不断强化,投资者对于一些具备突出资产重估机会的个股还应该深入关注。

  二、土地升值引领市场重估热潮 商业类个股凸现投资价值

  回顾近期价值重估为首的个股表现十分强劲,G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G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大涨30%以上,今日价值重估类个股再次脱颖而出的G天鸿宝、、G金地等地产增值概念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重估热潮,尤其G西单的强劲涨停已经预示着价值重估战火已经在商业板块中点燃。随着人民币的反复升值,随着全球资本流动性的增强,一些具备购并价值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将最终得到反映,一场购并浪潮正在酝酿之中。例如近期一直逆市活跃的商业类公司的经营网点往往属于所在地区的黄金地段,相关资产的实际价值已较其原来的购入或建设成本大幅提升。但由于会计制度的限制,此类公司资产的帐面价值仍然主要是按照历史成本原则进行核算。这就使得相关公司的真实价值存在被低估的可能,这其中象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商业类公司已经被举牌,显示出资本对资产重估正在不断提升;同样,对于那些土地储备或者房产物业丰富的房地产类公司,在人民币持续保持升值及房地产价格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和商业零售类公司境遇十分类似,其资产价值存在被严重低估的可能。从而使得那些资产重估增值明显房地产类公司,也往往会成为一些产业资本关注的焦点,成为二级市场中收购与反收购行为的“高发”品种。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