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港口水运板块 热钱关注 攻防皆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53 新浪财经

港口水运板块热钱关注攻防皆可

  近期股指持续反弹,市场热点切换频繁,需要投资者即使调整投资方向。港口股业绩增长稳定、前期涨幅不大、当前估值偏低,是最好的防御性品种,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近期我国宏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使市场中很多板块受到极大影响,防御性良好的港口水运板块受到了市场热钱的关注。今日以锦州港为代表的港口板块整体上涨,位于涨幅榜前列。

  从行业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4月份,中国江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9亿吨,同比增长12.7%。 1-4月,江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1.2亿吨,增长16.1%。2005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9.42亿吨,比上年增长18.6%,比“九五”末增长1.3倍。上述行业数据说明,从去年到今年,港口业务增长始终保持在每年10%-20%的水平上,这与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率一致。再加上港口业具有一定程度的自然资源垄断性,我国港口股的业绩一向能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而且未来五年我国港口建设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根据国家发改委《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渤海湾三区域沿海港口建设规划(2004年~2010年)》中的说明,2005年至2010年,三个沿海主要区域将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8500万TEU(集装箱标准计量单位),新增吞吐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8.63%。另据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近日在京表示,交通部将在今后5年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10年,全国沿海港口吞吐量可以超过45亿吨,而目前全国沿海港口通过能力为25亿吨。由于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对资源需求依然旺盛,外贸进出口强劲,港口生产形势良好,港口生产主要统计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由于国内对

能源、原材料等大宗货物需求转旺,近期煤炭、
铁矿石
、矿物性建材吞吐量上升明显。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内需带动内贸集装箱大幅上升。内贸逐渐扩大,外贸平稳增长的局面还将延续,集装箱吞吐量将继续保持高位平稳发展。

  综合来看,我们不难看出,由于“

十一五”期间,国家对港口建设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投入和重视,港口作为基础建设,且建设周期也比较长,未来5年,港口建设将超前于经济发展。而且由于不属于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再加上受到去年海运业景气下滑的拖累,港口水运板块一直是今年涨幅较小的板块之一。相对于上证指数的大幅上涨,基本面优异的港口股比价显著偏低,板块的整体市盈率相对很低,这为其提供了相对较高的抵御股价下跌风险的能力。建议投资者关注。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