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突破一触即发 弱市平衡进入变盘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6:06 证券日报

突破一触即发弱市平衡进入变盘临界点

  张晓峰

  5日、10日短期均线缓慢上移,30日、60日中期均线不断下压

  连续三周以来,大盘反复在1550点至1624点之间狭窄的空间缩量震荡,形成了阶段性的弱市反弹格局。从技术指标看,大盘自高点回落以来, 30日、60日均线的向下斜率还没有改变,随着5日、10日均线的缓慢上移,短期均线和中期均线的黏合趋势日益明显,每运行一天都使指数的震荡空间变得更加狭窄,大盘又一次处在选择突破方向的变盘时刻。

  调控趋缓稳定市场预期

  2006年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加息幅度为27个基点。这是在8月15日提高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正式实施之后还不到4天,央行再次出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过如此密集的

宏观调控,短期内继续再出重拳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这将给市场的重新活跃提供了积极的外部环境。

  日前,由中国证监会组织的融资融券试点专家小组奔赴各地,对申请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权威人士表示,从目前的进度来看,首批融资融券试点最快将于9月出炉。

  最近,有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私募基金的“阳光化”。分析人士指出,私募基金一旦阳光化,短期来看,资金面不会有什么大变化,但它无疑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走上阳光化的私募之路,这种示范效应和号召力是无穷的。

  另外,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外汇局今天联合修改并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同时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QFII直接开立证券账户,放宽了QFII进入门槛,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可见,经过一系列的紧缩调控之后,宏观基本面,特别是有关直接针对证券市场的政策开始明显出现转暖,这将对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弱市平衡进入变盘临界点

  技术上,虽然目前市场运行仍属于弱市上行格局,但股指已经切入到30日与60日均线内窄幅波动,而随着这种振幅越来越小,市场已进入变盘前夜,股指将随时可能做出方向性的选择。

  整体上看,近期市场呈现出典型的短期弱势平衡格局。每逢大盘急跌,短线做空动能集中释放后,往往会出现一定力度的回抽,但回升之后,由于做多力量不足,又上升乏力,后劲不足,股指形成了1550—1624点之间的箱体反复震荡。

  其中,在8月3日、11日、18日三个交易日,沪市均在1620点附近收出了三颗缩量十字星,摆出一幅向上突破的架势,但随后都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大幅的震荡:8月4日、14日、21日的单日最大震幅分别为2.78%、2.79%和2.75%。尽管这三个交易日的震幅出现在一般市况下称不上很大,但出现在仅有70点的狭窄空间里,则不能说不大。当然,这三个宽幅震荡日的收盘点位呈现逐步抬高的态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周五大盘在1624点附近再收一颗十字星,并且初步站上30日均线,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已经用自己特有的语言表达了即将到来的突破方向。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大盘先抑后扬,多方以四两拨千斤的

太极拳瞬间消化了股市的“杀手锏”——加息。逢加息就下跌的股市逻辑在强烈的牛市潜意识中被打破,股市沿着5日均线顽强盘升的劲头的确是出乎市场意料之外,但由于量能始终不能有效放大,市场缺乏一种内在的动力和激情,成为突破当前弱势平衡的契机。

  中石化股改促发突破契机

  中国石化在市场的期盼中现身第46批股改公司名单,虽然尚未公布方案,随着中国石化进入股改程序,沪深两市股改公司市值占比一举突破九成大关,达到91.74%。其中,沪市股改市值更是达到了92.4%。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轮行情的最大驱动力之一是股市的含权预期和股改效应,因此对当前市场而言,中国石化进入股改程序标志着股改渐入收官阶段,同时,作为第一股改股,在市场各方翘首期待的等待中,究竟以怎样的对价方案出台,将成为决定目前市场择向突破的关键因素。

  关于中国石化股改对价的猜想,有人根据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的横向对比计算,如以中国石化2005年业绩,参照国际全流通市场对

能源类上市公司合理估值市盈率为15倍,来估算其股改后的合理股价,应为6.84元/股。若以中国联通对价价值测算,送股比例当为10送2.55,若以宝钢、长电的对价价值计算,中国石化的送股比例则分别为10送2.13股和10送2.07股。

  最近,大盘在诸多利空打压下,仍能在大幅下跌后再次重返千六,市场之所以有如此做多底气,不乏对中国石化股改方案的憧憬和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