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 卷土重来 获利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4:17 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卷土重来获利了结

  周三股指小幅震荡后继续反弹,有色金属板块仍有上佳表现,整体位于涨幅榜前列。商务部调查显示下半年我国有色金属供求关系依然偏紧,价格将仍然维持高位振荡,以及有色金属板块业绩优良等因素的影响,近期有色金属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调查显示,铜由于价格的急剧飙升,消费需求将受到抑制,全年国内消费量约在400万吨,增长3%左右。铝全年市场总需求量将突破900万吨,比上年大约增长15%。另调查,73%的意见认为11种有色产品供求平衡,25%的意见认为供不应求,2%的意见认为供过于求。其中,认为铜供求平衡的占68%,供不应求的占32%;电解铝供过于求的占7%,供求平衡的占70%,供不应求的占23%;氧化铝供求平衡的占71%,供不应求的占27%。

  有色金属板块业绩优良。据统计,已公布半年报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05.45%,位居各行业榜首。今年由于有色金属板块国际期货价格大幅上升,使其业绩普遍大幅增长。如锌业中期业绩同比增长300%--500%,云铜中期业绩同比增长150%--200%,山东黄金中期业绩同比增长64.9%。可以说,有色金属板块个股的业绩普遍不错。而铝业增幅可能更加理想,因为氧化铝出厂价格大幅调低,从原来的6000元/吨下调为5000元以下/吨。价格下跌近两成,这就使下游的铝厂成本大幅减少,从而使其业绩更上一层楼。

  二级市场中看,从06年5月15日以来,有色金属板块指数出现深幅下跌,最大跌幅超过30%,存在技术反弹的要求。有色金属板块量能变化的重要指标板块成交金额近期出现了温和放大,说明该板块的资金出现了回流迹象。综合来看,我们可以预测有色金属板块将有一轮强度较大的反弹行情。但由于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板块的强势普涨行情是积累了几年后爆发的结果,而下半年其中更多的机会可能会在于黄金、电解铝等个别细分板块上,对有色金属板块整体来说,很难再度成为市场的领头羊。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本轮的反弹,获利出局。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