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盛证券:加息成为行情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加息成为行情转折点

  国盛证券 王剑

  面对出乎预料的加息,近日市场却表现格外强劲。虽然周一大幅低开,但盘中指数顽强向上,尾盘股指还略有上涨,显示市场有极强的消化利空的能力,周二则再接再厉收出调整见底以来的新高。

  就近期而言,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有融资融券的正式实施、银行提高利率对市场的冲击、随着中国石化进入股改程序预示着股改进入收官期、国航跌破发行价显现新股申购的风险性等。这些对市场的资金流动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而今年内还有业绩的变化、新股的发行节奏、市场新产品的创新等重要因素,都会对市场产生不同的影响。

  不过,笔者预计,虽然中期市场的压力依然不小,但加息已经成为促使市场止跌的转折点,9月中旬将重现新的上升行情。

  中期压力依旧较大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市场仍存在较多的不利因素,压制大盘走出新的上升行情。从利率上调来看,不仅会对资金流动产生影响,同时利率提高还会增加多数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这也会影响到股价的定位,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会对市场产生作用。第二大压力就是

新股发行的规模和节奏。从今年恢复新股发行以来,其发行速度较快,特别是大盘新股的密集发行,使得市场短期内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的发行抽离了市场大量的资金,并且年内还有不只一家的大盘个股在等待时机。一旦市场向好,这些大盘个股的发行还会加速,这始终给市场带来心理和资金面的压力。

  可以预期的是,超级大盘股的发行必然会影响到股指的上涨方式,至少股指难以再度出现上半年那样单边上涨的行情。此外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即将迎来绩差公司公布的高峰期,业绩冲击波即将显现,也遏制住8月产生新的行情。同时,股改已经完成了90%,给市场提供的上涨动力正在快速减退。中国石化上半年始终是市场的中坚,一旦其股改方案不符合预期,则股价必然会受到冲击,也给市场带来新的调整压力。因此,年内市场还有许多不利因素需要消化,预期股指难以出现大的爆发性行情。

  长期利多封杀向下空间

  但从长期来看,随着股改的完成,市场迎来全流通时代,制度的纠偏即将完成,这必然会吸引国内外众多的资金源源不断进入市场,确保了市场长期的向好走势。股改带来的全流通意义深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显现出来。而包括融资融券等市场创新将给市场引进更多的参与资金,还有一些衍生产品的推出都有利于把整个证券市场的规模做大,虽然短期内会带来一定的资金分流影响,但就整体而言会使整个社会的资金加速流入证券市场。并且,上市公司并购管理办法将于9月正式实施,这将拉开市场大规模并购的大幕,将使得国内外战略性的资金加速进入我国的

股票市场,并购战将在未来大量出现。

  这些积极的利多因素虽然在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但都具有持续性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延产生出越来越大的能量。对短期市场而言则有封杀股指下跌的空间的作用。笔者认为,以沪市综指做为预测指数,在1550点附近就有极强的支撑,大盘股指下跌空间有限。

  市场积蓄向上能量

  由于利多是长期的和根本的,所以决定了市场运行的方向将是不断向上的,只是启动的时间和上涨的方式会受到利多和利空的影响而不断调整。从时间上看,以最早出现回调的5月中旬计算,大盘已经震荡整理了3个多月的时间,以近期的7月回调计算也有近2个月的时间。因此,可以预计市场的调整已经到了中后期。而就股指回调的幅度来看,完全符合牛市中的下跌幅度,是属于回调积蓄新的做多能量的调整。可以预计,市场在9月中下旬极有可能完成调整,开始新的向上行情。

  笔者认为,市场在二季度出现了急拉的走势,而后在三季度陷入调整,在三季度末期、四季度初期市场会进入新的向上行情当中,但向上的方式将以平稳的走势为主,不会再度出现上半年单边强势上涨的走势。就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沪市综指将在1550点-1650点之间整理为主,不会有太大的回调空间。而在操作上,市场进入了越跌越买的时期,但不宜追高,只有盘中急跌才是最佳的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