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首放:地量反弹行情仍可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7:28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放:地量反弹行情仍可持续

  北京首放

  过去经验表明,大盘权重股作为市场最重要的风向标,在底部区域出现整体放量上攻走势,往往意味着一波行情的启动。很明显,指标股板块的上攻不仅可以有效拉动股指,同时也有助于市场做多人气的提升,最终使市场信心逐步得以恢复。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大盘在经历10%以上的持续下跌后,一波较有力的反弹似乎可以期待,关键是周四启动的指标股行情是否具有持续性。从目前主要指标股的基本面及走势情况看,整体仍具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这种反弹可能并非昙花一现。

  加息以及人民币升值一直是市场密切关注的两大因素,周三

美联储暂停加息,无疑为周边股市的逐步趋稳奠定了基础。值得注意的是,恒指在经历了近3个月的整固后,周三更是创出六年来的新高。显然,周边市场特别是港股的再度走强,必将为A股市场反弹提供有力支持。这具体涉及两方面:一是从A-H股联动角度看,港股走强除了能够在心理上提供一定支持外,部分品种的上涨也会直接作用到相关A股上,如周四G联通的放量上攻就与港股中移动周三大涨密切相关;二是从人民币升值角度看,美联储暂停加息在有效缓解前期市场对央行加息等调控手段担心的同时,更大程度上则预示着人民币升值近期有望加速。

  新股密集发行、“小非”解禁等资金面压力是导致近期市场成交低迷的另一重要原因。据目前发审委消息,随着本周5只新股的发行告一段落,未来1-2周新股发行有望暂停,虽然这种短暂的修整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扩容压力,但就短期而言,还是为疲弱的市场提供了难得的休养生息机会,从而为大盘近期的反弹创造了有利时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周一大盘短期见底以来,沪综指在三个交易日内反弹已经接近4%,升幅并不低,但成交量却始终维持在地量水平,沪市日均成交金额只有120亿元左右,热点也呈现明显的不足态势。这种情况充分说明,尽管反弹行情已经被市场所认可,但多数投资者仍对反弹力度和可操作性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消极观望态度非常清晰,从周四盘面看,除了以中石化为代表的部分权重股以及地产板块表现出色外,市场热点更多只是集中在沪市本地等一些概念、题材类板块和个股上,真正对市场构成积极影响的基金重仓股群体却一直处于按兵不动的消极状态。从表面来看,基金的这种不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做多气氛,导致成交量能大幅萎缩,但如果从反弹行情的持续性角度看,基金等机构目前的低调预示着后续反弹力度可能会更有力和持久,其羊群效应对市场带来的助涨助跌作用将再次上演。

  事实上,基金的这种羊群效应在过去的行情中已经被多次验证。因此,就行情的未来演绎来看,在权重股推动下实现板块轮动补涨,很可能成为市场反弹的最主要特征,局部热点的渐次出现将与较低的成交量形成有效匹配,反弹期间较低的成交量将是常态,而量能的突然放大则可能预示反弹行情的终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