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一阳指能否克九阴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阳指能否克九阴真经

  周二大盘终于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股指跳空高开之后便一路震荡上扬,收在了5日均线附近,以一根“一阳指”终结了“九阴真经”。

  缩量上涨的“一阳指”,能否克“九阴真经”?昨日究竟是下一波新升浪行情的开始,还是下跌的中继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在大盘还未出现明显转强端倪时,大家仍需保持谨慎,切勿盲目追高。

  盘口动向

  一阳指对九阴真经

  在深证综指的历史上,出现过两次8连阴,即2001年9月和2005年4月,近期的9连阴极为罕见,这样的走势一方面表明市场处非常疲弱的态势,空方占据着主动权,但另一方面,持续的阴线也表明空方动能的释放已经接近尾声,阶段性反弹一触即发。

  周二,在中石化系个股带动下大盘展开报复性反弹,但反弹中市场明显缺乏领涨热点,技术性超跌反弹的特征非常明显,股指上冲5日均线,上海指数收盘1580.58点,上涨33.14点,涨幅2.14%,成交126.3亿元;深成指收盘3868.70点,上涨88.32点,涨幅2.34%,成交72.94亿元。深成指和综指均在“九阴真经”之后拉出“一阳指”。

  国航事件成导火线

  本轮大跌直接因素当是新股大扩容,而中国国航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将原定的27亿股发行量缩减至16.39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80元时,市场出现激烈反应,引发报复性反弹的产生。

  国航回归A股网下认购冷清、G建投定向增发被否决,这些并不意味着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出现了大的异常。证监会前日下午召开发行部官员主持的内部媒体通气会,要求正确认识新股发行、再融资,不要针对某一个个体问题而以偏概全,误认为是全面的问题,新股发行、再融资将正常进行。显然,管理层目前还没有要减缓扩容速度、压低融资规模的意思。

  小盘股当反弹先锋

  受中石化可能将于9月份启动第二轮私有化的传闻刺激,中国石化连同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旗下公司集体走强,从而带动盘中个股纷纷产生超跌反弹。不过市场热点仍显得散乱,基本表现为普涨的特征。总体来看,G物贸、G凤凰等上海本地小盘股,G西单、G商业城等部分商业股,G龙净、G菲达为首的环保概念,G泸天化、G天然碱为首的二甲醚替代能源股涨势较为突出。相反,像G振华、G新安、G新希望等一些基金重仓股反而走出逆市调整的走势。

  从位于涨幅榜前列的个股来看,第一板几乎全部被中低价股占据,其中股价最高的G物贸也仅只有8.66元,而在跌幅榜前列,也几乎全部是中低价股的天下。中低价占据涨跌幅榜一头一尾,说明主流资金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并没有大的动作。

  后市趋势

  量能不足反复难免

  在沪指涨幅超过2%的状态下,单日金额仍然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两市相加只有区区的200亿元,这充分说明投资者仍在继续观望,在没有出现明显的调整结束的迹象之前,期望资金再度大举进场是不现实的。首先,大盘引发反弹取决于新股因素,尽管国航发行减少规模,但管理层依然没有减缓扩容速度的意图。其二,主流板块缺乏,走独立行情的

股票较少,提示大盘还处于超跌反弹的趋势中。其三,成交量依旧萎缩,如果后市反弹中难以放量,大盘将受到1600点关口的压力。安徽新兴认为,短线大盘仍有上冲动能,但整体仍没有改变调整的氛围,应该以超跌反弹的观点看待短线行情,操作上以观望为主,仓重者可考虑逢高减仓。 海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