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成指九连阴背后昭示主力什么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7: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成指九连阴背后昭示主力什么动机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雯亮

  昨日是农历立秋日,沪市“黑色星期一”的重临与深市“九连阴”的确立,也使二级市场投资者感到秋日的丝丝凉意。

  延续上周五的跌势,昨日大盘跳空低开下行。盘中在中石化的领军下,股指一度稳步抬高。但下午开盘后股指反身下行,尾盘再度跳水。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收盘前5分钟,五大指标股———中国银行中国石化、G宝钢、G联通均出现超过万手的卖单,G长电也有近4700手的卖单。从盘面估算,需动用上千万元资金。究竟是谁在实施这种刻意的打压?深市九连阴的背后昭示着主力机构的何种动机呢?

  主力刻意所为以明志

  “这种集中的抛售,可能与指数基金的行为有关,不排除他们出于应付头寸的需要进行大规模调仓。”湘财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张结猜测。

  金科源投资的吴国平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近期大盘出现急速调整,各路机构不能全身而退。昨日尾盘各大指标股集体跳水,很显然,这非一般主力所策划。而且,既然主力有实力同时在这些指标股上抛出大单,至少说明其本身所拥有的筹码远远不止这些。这就是说,如果有必要的话,他们仍有向下砸盘的能力。在他看来,上述举动多多少少传达出这些机构对近期市场扩容的失望情绪。

  的确,本周市场再次迎来第二个“一周五股”的

新股发行密集期。昨日是远光软件华峰氨纶网上现金申购日,8月9日又有国际航空、瑞泰科技的网上申购,8月10日还有东华合创的网上申购。其中,国际航空融资规模不小,为今年以来仅次于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的第三大首发融资规模。中期来看,除了之前已经明确的工行、广深铁路将发行上市外,还有中国移动、兴业银行计划登陆A股市场的消息。

  与此相对应的是,近期两市总市值缩水超过4000亿元。张结表示,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走势难以形成稳定预期,而且新股频繁上市将导致他们资金配置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大盘蓝筹股的上市,部分机构主动调仓也不可避免。

  利空交汇的多米诺骨牌

  目前,还有哪些敏感性利空因素导致“九连阴”的诞生呢?

  张结认为,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加息预期、QDII出海及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不理想等多重因素交汇,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市场的谨慎心态被无限放大。其实,自今年6月以来,市场就出现调整预期,只不过当时的投资者看空不做空。目前经过九连阴的洗礼,前期获利丰厚的投资者纷纷选择退出。

  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汤小生则表示,8月份是“小非”股改限售股份进入可流通的高峰期。以G明珠为代表的一些“小非”流通股数量较大的公司,股价将因这些股东持股成本极低而面临很大的获利抛售压力。类似的公司还有G中信、苏宁电器等龙头品种。

  另外,部分权证行权期限即将到期,面临零价值退场的命运。汤小生认为,作为股改的“副产品”,权证受到热烈追捧而一度价格虚高。不过,随着宝钢认购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的行权日期临近,内在价值为零将使得其价格面临暴跌风险。虽然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但对于市场的投机信心具有一定的冲击,进而影响市场对概念、题材类股的炒作气氛。

  “不以涨喜、不以跌悲”

  虽然面对的是九连阴的调整态势,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一致表示,目前的市场依然处在牛市初期。经过暴风骤雨般的急跌后,市场反弹在即。

  张结认为,这种牛市中的正常调整不会改变中长期趋势。但可以肯定的是,经过此轮下跌,市场需要完成两种形式的转变。“其一,盈利模式将由股改套利转变为估值套利;其二,投资策略将由单方向做多、长线投资转变为中短线与长线配置结合。即随着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未来的机构操作将形成以股指期货锁定短线风险,以备兑权证进行中期套利,以一批优质蓝筹作长期投资的新格局。”

  吴国平也表示,由于主力资金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使得市场出现阶段性低迷行情,但这并不意味着行情的终结,只不过是减缓行情向上发展的节奏而已。他建议,短线投资者可精选潜力股、多看少动或快进快出,立足于控制仓位;稳健型中线投资者则可以逢反弹降低仓位。对于空仓投资者而言,大跌提供了介入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业绩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优质个股的机会。

  “正所谓不以涨喜、不以跌悲,此时的投资者保持良好心态最为关键。”吴国平总结道。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