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光大证券:调整近尾声 企稳看中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7:24 中国证券报

光大证券:调整近尾声企稳看中行

  光大证券 诸海滨

  昨日虽然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指标股出现反弹,部分基金重仓股走势也趋于平稳,但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以及成指出现九连阴走势,使得市场疲弱走势依旧。综合盘面信号、估值水平、政策环境等多重因素,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仍将继续,但随着调整接近沪综指大箱体下轨,市场下跌空间将逐步趋窄,企稳反弹则最终需等待中行等指标股的走稳。

  宏观调控影响逐渐减弱

  近期从

房地产调控到控制投资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快速出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信心。而很多投资者更倾向于认为,不断趋紧的宏观调控和市场对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的预期是下跌的重要原因。在这种调控下,下半年市场会一直走弱。

  对此我们并不赞同,因为一方面,调控政策仍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预测基础上进行的前瞻性宏观调控,其对股市的影响只是心理上的也是短期的,不足以改变中国股市中长期向好的趋势。另一方面,H股市场近期持续向好的走势表明,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未来仍充满信心,这个例子很好的表明,宏观调控并不是当前市场下跌的主因。

  接近合理估值水平

  估值优势的减弱也是股指下调的重要原因,不过随着股指从最高点下跌近200点,市场已经接近合理的估值水平,大盘调整力度也会相应减弱。

  前期由于A股过快的上涨,导致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与新兴市场相比不再具有优势,同时齐涨共跌的走势也导致市场整体股价结构的不合理。目前从估值角度来看,如果以核心的50指数回归到13倍市盈率即与新兴市场估值接轨来计算,对应的合理沪综指应该处在1450点附近,这也预示短期调整空间不会非常巨大。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此次A股市场的调整与之前的几次调整不同,股价结构重新整合是其最大特征。近期的板块走势就反映了这种倾向,之前估值最高的中小企业板近期跌幅最大,而许多蓝筹股由于越来越接近于内在估值,调整幅度最小。

  总的来说,三季度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格局,但随着市场调整接近估值合理区间,震荡整理格局应以个股结构性调整的方式进行,市场将重新回到价值投资的格局。

  反弹风向标是中行

  目前沪综指已经运行到1550-1750点大箱体的下轨位置,从空间上考虑,调整幅度有限。同时近期市场上也开始出现许多积极因素,如昨日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权重股开始逐渐企稳、部分基金重仓股拒绝下跌。

  在扩容方面,虽然本周仍有5只新股发行,但发审会召开速度降低也预示着大扩容有望在本月暂缓,消息面也出现了酝酿扩大机构投资者入市规模等一系列利好传闻。

  此外,我们还不得不考虑8月8日美联储将讨论加息事宜。如果美联储如预期的那样暂停加息,将给商品、新兴股票市场带来非常好的机会,相信A股市场的相关品种也会因此受益。

  考虑当前市场氛围较为恐慌、8月份“小非”解禁进入高峰以及部分权证行权期限即将到期等因素,短期大盘走出大规模反弹还难以一蹴而就。尤其是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疲弱,由于其自身的特殊地位以及权重,加上新股特性,目前已经成为大盘走势最为重要的风向标。判断后市反弹能否顺利展开,则需要重点关注中国银行为首的大盘股能否企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