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回落 市场现结构性调整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指回落市场现结构性调整行情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8月4日,中国石化的勉强支撑最终没能改变A股市场的整体命运,当日,上证指数跌破1600点,报收于1570.15点。

  值得注意的一个事实是,在近期股指跌幅较大情况下,一些板块中的个股却表现出色。

  8月4日,中国石化在股指大跌情况下逆势上涨,涨幅为0.34%,在中国石化的带动下,石化板块整体走强,8月4日大智慧石化指数上涨了0.19%。而从8月2日开始,中国石化已持续上涨,至今涨幅已高达3.1%。

  在市场疲软行情下,

房地产板块中一些个股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G万科从8月1日开盘的5.58元涨至8月3日收盘的5.68元。此外,地产股中的G中企、保利地产都逆市上涨,8月4日股价涨幅分别为2.98%和1.93%。

  而银行股板块中G招行市场表现亦出色,从8月2日开始,G招行止跌上扬,从8月2日开盘的7.30元涨至8月4日的7.40元。

  近期,一些机构对三季度市场投资策略发表观点,认为在目前市场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后,市场缺乏上升动力,因此现阶段市场中的机会可能更多在于个股而非板块。

  国投瑞银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从三季度开始,制度性的套利机会将消失,而未来的投资机会更多在于对行业龙头的深度挖掘。

  业内人士认为,8月份将推出的融资融券业务将对市场资金的个股流向起到引导作用。相关消息显示,融资融券业务的标的主要是大盘股、基本面良好的大蓝筹个股,而且这些个股的融资融券折扣比也会更高;而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也可能是沪深300指数。

  招商证券分析师卢贤义认为,下半年市场中的投资机会可能更多在于上证50、沪深300等板块中的个股。

  市场还有多少上升动力?

  今年5月,

股票市场总体估值回复到合理水平后,上证指数便开始在1500-1750点之间持续振荡。

  国投瑞银在其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强烈看好“创新”主题。

  近日,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国全国总工会公布了首批103家创新试点企业名单,其中A股中包括G金发(600143)、G宇通(600066)、G海正(600267)等企业就占了三分之一以上。“创新”题材股成为继津滨概念股、机械股之后第三个受惠于政策利好的板块。

  国投瑞银主管投资副总经理陈进贤认为,由于国家对自主创新企业扶持力度的加大,在此契机下,自主创新题材股可望成为下半年市场持续关注的战略性投资主题之一,而公布试点名单中的20家A股上市公司更将成为资金追捧热点;同时,在此题材中那些技术研发投入比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产品毛利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个股也可重点关注。

  而不少基金则更多地寄希望于优质新股的上市。

  继7月17日至7月21日出现一周之内有五只新股开始网上现金申购之后,下周将再次出现“一周五新股”现象,其中国际航空融资规模将达80亿元。

  华夏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王亚伟认为,这些大盘蓝筹股登陆A股对市场带来的直接利好是使市场的稳定性增强,“无疑,更多优质蓝筹股的上市会促使市场在稳定的基础上良性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