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象领舞 权重股估值优势逐步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8:22 中国证券报

大象领舞权重股估值优势逐步凸显

  A股市场在整体上虽不具估值优势,但多数权重股的估值优势正逐步凸显,它们会否在新一轮的防御行情中成为中流砥柱——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近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力保1600点不失,以中石化为代表的权重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各大机构普遍看淡下阶段行情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沪指能否守住1600点的确信心不足,但随着市场重新扛起防御大旗,被称为“大象”的权重股由于其明显的估值优势而有望在新一轮的防御行情中“领舞”。

  提前调整跌出估值优势

  对于近期市场的调整,新股扩容、“小非”解禁、

宏观调控都被视为重要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市场估值优势的丧失。申万研究所最新研究报告统计,7月底沪深两市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扣除亏损股)为21.1倍,其中,沪市为20.1倍,深市为25.4倍,与香港H股或其他可比市场相比较,A股市场在整体上已不具估值优势。但是,多数权重股的估值优势却在逐步凸显。

  权重股的估值优势首先体现在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对比上。如果以去年底的每股收益计算,在目前沪市前10大权重股中(不计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仅有3只个股的静态市盈率高于20倍,却有5只个股的静态市盈率不到10倍,最低的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不到6倍。在市盈率高于20倍的个股中,G茅台和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由于业绩大幅增长,其动态市盈率会大幅降低,中行今年的业绩也被普遍认为会有较为可观的增长。与沪市A股目前约20倍的市盈率相比,权重股整体估值优势明显。

  与香港H股市场相比,权重股更是出现了明显低估。目前沪市前10大权重股中,中行等4只个股同时也有H股,而除了中石化外,其余3只个股的A股相对于H股都出现了明显的折价。根据昨天的收盘价,中行A股较H股折价4.84%,G华能(资讯 行情 论坛)A股较H股折价12.97%,联通A股更是较其红筹股折价17.8%,唯一存在溢价的是中石化,目前其A股较H股溢价约30%,但如果中石化股改送股水平能达到10送3左右,两地估值将基本持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