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结构性调整行情已经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36 证券日报

结构性调整行情已经拉开序幕

  □ 江苏天鼎 秦 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尤其是上证综指在周三、周四与周五拉出三根阴K线,这在技术派分析人士眼里,就是三个小乌鸦,更何况,上证综指在上周五也悄然跌穿了素有中期走势生命线的30日均线,因此,市场对后续走势相对悲观。那么,果真如此吗?

  A股股价结构呈现新特点

  在以往的A股市场主升浪的行情特征是普涨,先是小盘股,然后是中盘股,再最低就是大盘低价股,比如说在1999年至2000年的那轮大牛市中,连G马钢也有翻番的经历。如此的普涨特征必然会带来一个结果,那就是一旦大盘调整,所有个股也会轮翻下跌,从而使得上证综指极易形成单边下跌的调整走势。

  反观目前A股市场,股价结构较往年的牛市有着根本性的区别,有业内人士称之为结构性牛市,即部分个股在上涨,但也有部分个股在调整。这反映在实际走势中,就是一批主题概念股,包括消费、有色金属、航天军工甚至包括滨海概念股,反复走高,不少龙头股在本轮涨幅超过3倍甚至更高。与之同时,也有部分个股因缺乏精彩的成长故事而失宠于主流资金,G中兴、G联通、G长电等个股跌出了二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如此的走势就使得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出现了两个新特点,一是在上半年受到市场追捧的主流热点股价高高在上。但受到市场资金冷落的个股,股价则持续走低,如果不考虑到股改的自动除权因素,G长电、G联通、G宝钢、G武钢等个股的日K线图显示他们的股价处在历史低位区域。二是市盈率的结构也挺有意思,一方面是前期主流热点的动态市盈率均高达30倍以上甚至40倍或者更高,以致于不少行业分析师为了佐证此类个股目前的股价合理性而搬出了07年甚至08年的每股盈利预期。但另一方面则是G长电、G联通、G赣粤、G闽高速、G深高速、G盐田港等一批防御性品种的市盈率只有15倍甚至更低,G赣粤、G闽高速、G深高速的动态市盈率可能只有10倍左右,明显价值低估。

  调整行情将呈现出新特点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未来的A股市场走势也会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A股市场的调整趋势的确可以确定,毕竟主流热点在目前的估值平台上是难以吸引新增资金光顾的。而且大规模的融资、再融资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资金的冲动。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融资融券的展开,A股市场有望重回价值投资,因为融资融券的根基就是价值投资理念,所以,业内人士认为融资融券并不会过分激发短线交投,反而会强化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为一度几乎失去理性的A股市场降温。因此,调整压力仍然较为明显。

  二是A股市场的未来调整可能也并非像以往A股市场那样的单边下跌的走势特征。诚如前述,以往A股市场的调整是因为股价普遍高估,因此轮番下跌,从而使得上证综指出现单边下跌走势。但是,由于目前股价结构调整出现新特征,一批大市值个股的股价已跌近历史低位区域,而且呈现出典型的估值偏低的特征。甚至连成长性并不明显的G宝钢、G武钢也有估值偏低的可能,因为任何企业都是有价值的,不仅仅是盈利的价值,而且还有重置的战略价值。也就是说,此类个股下跌空间极其有限,所以,难以出现持续的调整。另外,电力、高速公路、港口、机场、供水供气、煤炭等上半年的非主流热点品种虽不具备大幅上涨的空间,但却极具估值优势,大幅调整的动力并不强。

  如果再考虑到股改过后的新现象,比如说控股股东注资的积极性、股权激励机制利于经营层释放利润的动力等,如此就可以推断出,未来的A股市场调整并不可能是单边下跌的,而且调整幅度也并不是太悲观的,毕竟大市值个股以及一些防御性品种的估值具有优势,难以深幅下跌。同时,注资概念股以及利润释放的动力也使得A股市场不时出现主题投资的冲动,从而封闭了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空间,正因为如此,笔者对后市的看法是:大盘调整趋势已确立,但不会是单边调整市,而且调整幅度也相对有限,属于典型的结构性调整行情。

  关注两类个股

  循此思路,在未来的走势中,投资者也没有必要采取以往单边下跌过程中的空仓策略,因为结构调整行情仍然有望出现诸多的机会,也有一定的盈利空间和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

  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上半年因成长性预期不强而受到基金减仓的品种,但由于此类个股虽然成长预期不强,不过毕竟在成长,而且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之后,目前估值已偏低,如G长电、G闽高速、G深高速、G赣粤等。二是下半年有资产注入预期或利润逐渐释放预期的个股,G深南光、G天创、G冠城、G创元、G好当家等诸多品种可以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