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大热点贯穿调整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4: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大热点贯穿调整市

  在二季度大盘连续上攻,乃至出现超级大阴线的震荡之后,近期可以明显地看出市场环境已经有所变化,在后市将运行相当一段时间的震荡蓄势过程。我们认为,个股的选择已经变得非常重要。由于中行上市之后,仅中国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几大权重股的权重就已经超过40%。因此,在未来一个阶段,“赚指数不赚钱”的行情特征将更为突出。

  提防“赚指数不赚钱”

  事实上,“赚指数不赚钱”也是一种风险,很多投资者看着别的

股票狂拉,自己手中的股票却跟蜗牛一样在那慢慢爬升,稍微一个回调,股价又回到起点,心态自然浮躁。而在饱受煎熬之后,一旦手中个股刚刚拉出一根中阳就急急忙忙获利了结,追捧其他热门品种,但往往卖掉的反而连续拉升,而追入的股票又再次陷入调整,节奏基本踏错最终还是没有赚钱。因此,在未来阶段的投资策略中,投资者一定要更加注重个股的选择,对于一些已经被炒高的品种中期还是需要规避,而5、6月份新多资金才刚刚介入建仓的品种仍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不过,在现阶段市场过分追涨并不足取,有些强势股的短期涨幅已大,持有这些品种的投资者反而要设好止盈位保护好利润。

  后市市场将热点纷呈,投资主题多元化,其中将出现不同的主题热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并购重组百花齐放

  随着市场定价功能的日益完善,以及部分要约、股权支付方式等并购工具的采用,将大大降低并购门槛。一些优质龙头公司在产业周期的下降阶段进行横向并购和纵向整合已成为一种趋势。而且并购或私有化的动力大大增加,换股合并 、要约收购、代理表决权争夺、私有化、回购、分立、整体上市、借壳上市、资产置换与重组等各种并购重组手段,预计从下半年开始将层出不穷,并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并购的方式更加丰富,既有行业整合引发的同行业增持股份,如宝钢不断增持邯钢,中铝并购焦作万方等;通过借壳方式实现上市也不断出现,如近期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锁定上市公司新目标等。虽然具有并购题材个股的出现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很难自上而下进行选择,但一旦被确定,就能给投资带来巨大的收益。

  此外,以定向增发为主的再融资,用于购买外部资产来加强公司发展的行为,实质上也是属于并购重组。在进行定向增发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往往伴有收购资产、吸收合并、引入战略投资者、资产重组等行为,对于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再者,众多机构的参与,也使公众投资者相信,增发公司成长性值得期待。目前拟增发的公司近百家,统计他们在二级市场上股价的表现,也有很不错的回报,比如G泛海自公布定向增发以来就走的是上升通道,定向增发已悄然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主流投资品种,比如G天创、G宝能源、G三维等。

  自主创新是长期主题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并于前段时间下发了国务院6号文件,即《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等国务院各部门正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企业自主创新,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分两批出台总数约100项政策,这些新政策是专门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精神而制定的,将涉及增加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政策、政府采购、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业投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等8个方面。以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环境,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

  正是在这种预期下,很多机构提出自主创新主题投资的概念。其中包括:其一,电子元器件行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半导体行业受到消费电子产品和计算机需求的拉动,半导体进入了一个较平稳的增长阶段,众多咨询机构对2006、2007的增长预期达到了10%-12%。从国内来看,1-4月电子元件行业实现利润99.1亿元,同比增长61.5%。实现销售利润率5.4%,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以产品细分,手机、液晶电视、微型计算机、显示器、集成电路、数码相机等产品生产增速都超过30%以上。从未来的需求增长来看,微软新系统VISTA的推出将会带动新的一轮PC的销售高峰,同时3G的建设和终端出货增加,也会拉动电子元器件的需求,因此2007年中国的半导体的需求将超过全球的增长速度。

  其二是通讯行业。今年前三个月,电信收入和电信业的资本支出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在电信收入中增值服务和宽带等业务增长最快,而中国的四大运营商为了准备3G也在不断增加投入,改善网络的通讯质量,提升APPRU.我们预计今年四大运营商的资本支出将同比增加6%~10%,虽然电信行业的重组不可避免,但对于3G的建设不会有大的影响,TD-SCDMA仍会成为首发的无线网络;从当前TD网的测试情况看,不存在致命的缺陷,相信在三季度末结束预商用测试后,在年底左右将会对3G的建设提出全面的方案。同时,为了保证未来3G运营竞争的合理和有效,运营商的重组也会加快。

  其三是软件业。依靠大量的软件人员和低廉的成本,软件业在国际外包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加强。根据CCID的预测,未来5年中国的软件外包的增长速度超过50%。中国目前的外包市场主要集中在日本,而且由于文化和语言等方面的优势,使中国的软件企业更容易切入到日本的低端产品。从大的趋势看,印度的外包成本的不断上升,导致欧美的一些客户寻找更好更经济的软件承包商,经过几年的积累中国的软件编程能力也不断提高,具备了承接一些中低端软件的能力。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公司的发展潜力还非常大;从公司的竞争力看,有经验丰富项目管理人员,良好的客户管理和市场信誉,丰富的后备人才才能在长期竞争中胜出。

  消费行业牛股不断

  国家“十一五”发展纲要中明确了未来5年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即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转向消费驱动。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人民币稳定升值,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国家进一步重视扩大消费的作用,为消费品市场的稳定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人民币购买力的提升,消费将会出现强劲上扬,在GDP中扮演重要角色。

  从2005年的增长数据看,投资、出口的增长率在下降,但消费的增长率在上升,消费相关的投资主题也会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十五”期间消费升级已经启动,住房、汽车成为城市居民消费热点,城市消费结构将全面扩散。在城市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中,食品、衣着类比重继续下降,医疗保健、交通通讯、教育文化等比重持续增加,城市居民消费开始向服务类发展。在消费需求不断扩张的过程中,消费品收入增长将出现提速,消费品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赢利可能普遍超过市场的预期。中国处于投资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的转变过程中,消费增长的空间巨大,消费的持续升温,消费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可能普遍超出市场预期,消费品及消费服务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必将成为价值发掘的新宠。

  从二级市场来看,自2005年以来消费类投资主题就开始受到一些投资者的关注,个别行业也取得了不俗的涨幅。但我们认为市场对消费主题的关注远远没到应有的程度。当前,中国股市中的权重较大的消费类行业包括

房地产、食品饮料、金融、医药、旅游等。不过,除了食品饮料和金融行业以外,多数消费类行业累计涨幅并不高,今后行业性的上涨空间依然较大。同时,从2006年基金二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出,零售、机械、食品饮料成为了当季基金增持金额最多的行业,在已经公布的77只基金的投资组合中,批发
零售业
的市值增长了117%,机械和食品饮料的市值比例分别增长了52%和45%,上述3个行业已经成为基金配置资产最多的前3位。所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消费行业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