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潜在扩容压制做多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41 证券日报

  □ 张亚梁 天同证券 张 新

  7月2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在会上,温总理再一次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等经济运行中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与此同时,当日还公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结合近期多部委刚推出的关于对外资购房的限制政策,以及央行连续两次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和提高一次贷款利率等等来分析,宏观调控在相当一段时间还将持续。而以收缩银根为代表的系列紧缩政策的陆续出台,必将给大量的高耗能、高污染、粗放型增长方式的上市公司带来较大影响。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中报,足已看出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下滑情况。上市公司的盈利转好还有待时日。

  有关数据统计,随着G紫江部分限售流通股在8月1日的解禁,整个8月份解禁的限售流通股超过32亿,流通市值超过337亿,限售流通股解禁也将进入到一个高峰区,而整个下半年限售流通股涉及的流通市值总额将达到771亿。按理,享受了股改带来的大量好处的投资者,也应该承担起部分责任。这一部分的隐性扩容到底给市场会带来多大压力,还有待于观察。但是,大量新股的高市盈率滥发(最高的威尔泰35倍)确实已经对市场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并且将成为市场的后患。比如说以20倍市盈率发行的中工国际,一上市就变脸,中期业绩同比下降10%。从目前已经上市的七家新股表现来看,无一例外均是高开低走,除云南盐化外,全部跌破开盘价,参与者全部被套。

  理论上来说,一级、二级市场之间,是水涨船高,相辅相成的关系。首先是二级市场正是有人愿意以某种天价来承接新股,才能使得一级市场能够轻松获得无风险的高收益。而这种无风险的高收益又必然导致更多的追求无风险资金的逐利,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又进一步抬高了发行价格,再在二级市场套现。维持上述生态链的一个最核心的环节就是二级市场必须有那么一批具有奉献和牺牲精神的勇敢者。而这些勇敢者们之所以在天价面前还敢追入,无非就是已经在其心目中的一种根深蒂固的怕踏空的牛市情节和短线炒作一把的思路在作怪。所以,也映衬出目前依然流动性过剩下,市场还处于一种相当过热的状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新股开得高于市场同类板块股价30%以上,远远的一步到位,则也预示着大盘确确实实处于一个短中期的高风险区域。市场欢迎优质新股上市,但是如果借着市场环境好,滥发大量劣质公司圈钱,那么,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将成为一句空话,牛市的根基更是空中楼阁,市场也将会为此付出代价。

  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来分析,在经过了一年多的大幅上涨后,大盘进入到中期调整的轮廓现在已经是越来越清晰。对于调整,投资者应该做好足够的心理和思想准备。而“以时间换空间”也许就是对未来的中期调整既非常中庸,却又非常贴切的诠释。理论上来讲,不管是“以空间换时间”还是“以时间换空间”的调整方式,原则上前期已经被突破的1300点,是不应该再被跌破的。否则,从技术上来说就要另当别论了。

  我们认为,在大盘进入到中期调整的过程中,个股与板块的调整将是以一种轮动的方式来进行。不少蓝筹股前期已先行开始调整,随后大量的三线股也将逐步进入到调整之中。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段时间里,大量的机会可能更多的是指数下跌带来的反弹而不是上涨,并且这种机会还只能够是波段性的。而随着源源不断的新股上市,在经过大浪淘沙,特别是大批投资者被套斩仓出局后,也许会暴露出金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