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中之重预示市道将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7:14 金融投资报

重中之重预示市道将变

  财经分析专家贺宛男

  今年以来势如破竹的A股市场很可能出现重大调整。

  周四由新华社发布的“IPO股市必须承受的‘重中之重’”就是一个重要信号。

  新华社的这篇文章,在叙述新股发行心理压力远高于资金压力,并且采访了多家机构对后市更为谨慎之后断言,IPO提速,中行、工行等超级航母登陆,纵然是股市“难以承受之重”,市场也必须承受。文章重申交易所某权威人士关于“不能将股指涨跌作为判断大盘蓝筹股是否适合上市的基础”的观点,最后以极为坚定的语气强调,IPO提速,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在A股市场的不断登陆,是A股市场必须承受的“重中之重”。

  透过这篇文章,人们已经可以看出,有关高层已将IPO作为

证券市场的重中之重,闸门一旦打开,大型国企就将成群结队,在A股市场“不断登陆”,而不管指数如何涨跌,后市如何表现。背后的原因很多,但今年是中国入世承诺的最后一年,从明年起,很多领域特别是金融保险等都将大步对外开放,相信这正是大型国企,尤其是中行、工行等超级航母加快登陆A股市场的主要背景。既然如此,市场就不应该再抱有幻想,以致出现发审委暂停一周审核新股,就认为证监会将会放缓扩容速度的辟谣新闻。

  事实上,新股提速对市场决不仅仅是心理压力,而是实实在在的资金压力,这从摇号大军从2000多亿到3000多亿,而二级市场成交不断萎缩,就可见一斑。

  IPO提速,已经在三个方面发生了“挤出效应”。

  一是一级市场“挤占”二级市场。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事,甚至出现一些券商为了吸引大客户,还将“T+4”的新股冻结资金提前一天解冻,以致证监会不得不紧急叫停,明确申购资金提前解冻属违规行为,可想而知许多大户已经将一级市场视作主战场。

  二是在一级市场中,IPO“挤出”定向增发等再融资市场。有报道称,证监会正在制定和准备出台限制基金认购定向发行

股票的有关办法,并且已经口头向一些基金公司表达了不鼓励基金过度参与定向发行的行为,表示一旦基金认购定向发行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发生损失,这部分损失需要基金公司以资本金抵扣(这样还有谁敢去买定向增发股票呢)。限制基金申购定向增发股票,固然有其中存在诸多寻租行为等因素,但不能否认,这也是为了留住资金确保大盘国企蓝筹股的IPO需求。

  三是在二级市场中,绩差重组概念正在“挤出”有业绩支撑的指标股和成长股。理由很简单,主流资金均被动员去担负重中之重的“打新”任务了,还有谁再去护盘呢。

  三重“挤出”加之宏观收紧,上市公司业绩喜少忧多,8月份还有上百亿股限售股解禁在即,市道调整也就在所难免。对中小散户来说,这时候重要的是看紧自己的钱袋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