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短线走势扑朔迷离 长期趋势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4:06 中国证券报

短线走势扑朔迷离长期趋势向好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虽然投资者仍普遍认同大盘长期向好的格局,但近期新股扩容速度明显快于预期,上半年过热的经济数据又带来进一步紧缩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市场的中短期走势很可能变得扑朔迷离。

  紧缩压力仍待释放

  继6月16日后,昨天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前市场预期的紧缩措施终于降临。

  央行此次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主要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大概能够锁定1500多亿元基础货币,股市资金面虽难免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市场流动性宽裕的格局,其影响更多是心理上的。

  6月16日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但当时大跌后的市场却走出了“11连阳”,类似的情形会否再次重演呢?历史显然不能简单类比。虽然两次央行都是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此次是在仅隔1个多月后再次上调,影响显然要比上次更大。有分析以“上次只是感觉有点痒,而本次恐怕就会有点痛了”来形容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

  同时必须看到的是,由于上半年经济数据明显过热,调控很可能不仅仅以货币紧缩的方式进行。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可能并不意味着“石头落地”,市场仍会对可能出台的进一步调控措施提高警惕。虽然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股市资金面,但在调控预期可能持续的情况下,消化紧缩压力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指标股稳定市场中枢

  如果单纯从静态市盈率的角度看,目前市场不少板块的估值水平的确已经算不上便宜,这导致了市场缺乏短线做多动力。但如果从对指数有决定性影响的指标股来看,其估值仍多处于合理位置,这将成为稳定市场中枢的决定性力量。

  以目前沪市第一权重股中行为例。截至周五收盘,中行H股报收于3.51元,其H股价格合人民币约3.6元,A股相对H股出现了2.5%的折价。在这种情况下,除非中行H股出现大幅下跌,其A股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已不大。再看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目前其A股较H股溢价30%左右,但考虑到股改因素,这种溢价水平并不算太高。

  G联通的表现更能说明目前大盘股的估值问题。联通本周最低一度下探到2.23元,跌破了2.28元的净资产。虽然周五股价有所回升,但2.28元的价格也仅与净资产持平。在年内大盘涨幅超过40%的情况下,G联通反而跌破净资产,这显然有些不太正常,也从一个方面凸显了目前大盘股在市场上的估值水平。

  近期权重股的低迷在很大程度上与市场预期未来大盘股密集发行不无关系。“挤出”和“替代”效应给目前的大盘股带来了一定调整压力,不过,这类股票从估值上看下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这就决定了未来指数的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

  短线走势扑朔迷离

  宏观紧缩、估值优势下降,再加上前期市场累积涨幅较大,这些因素都让投资者认识到,下年的市场已经难以再现上半年那种逼空式的上涨行情。但另一方面,诸如人民币升值、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拐点等有利于行情发展的因素也依然存在。再加上投资者普遍认同的长期向好趋势,这些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很可能使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变得扑朔迷离。

  从目前消息面的情况来看,美元的加息周期很可能即将结束,而国内的紧缩预期却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速度很可能进一步加快。近几个交易日的外汇市场对此已经有所反应。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7.99,收盘价更是达到了7.9820新低。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紧缩政策效果很可能因此大打折扣,市场流动性过分宽裕的问题也不会因此出现根本性改变。

  而从上市公司基本面角度来看,虽然上半年公司业绩总体上不会出现根本性改观,但也有分析认为,目前市场的关注点在于股改所引发的外延式增长。大股东对于流通市值的关注也很可能使其改变过去隐藏利润的做法,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

  有估值压力、有调控压力、也有前期涨幅过大的压力,同时也有长期趋势向好、人民币升值及制度变革带来的上升动力,几种力量的博弈决定了下半年市场将经历一段时间的迷离,才能做出最终的方向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