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多重压力下大盘等待夯实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07 中国证券报

多重压力下大盘等待夯实基础

  沪综指昨日失守5日、20日均线

  本报记者 王磊

  紧缩神经再度绷紧、扩容压力持续存在、“小非”解禁冲击难测……股市承受的多重压力使沪综指昨日下跌2.32%。沪综指自5月初以来的六根单日跌幅超过2%的日K线,令大盘基本形成1550-1700点的大箱体震荡格局。

  2002年“6·24行情”和2004年年初“五朵金花”引领的蓝筹股行情,其行情高点分别停留在1783点和1748点,以目前市场环境看,若要突破“1750”这一重要分界线,“夯实基础”是大盘比较现实的选择,走得急不如走得稳。

  紧缩 扩容 解禁

  10.9%,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创下了1996年以来的新高,专家纷纷提出调控投资、收紧信贷、加大升值幅度等建议,而加息也成为不少专家的“谏言”。日本央行7月14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前后,东京日经225指数就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之中,这无形中强化了市场“加息导致股市下跌”的思维。虽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部分紧缩措施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出台于4月、5月及7月实施的措施真正发挥作用还需一段时间,是否进一步采取措施尚需观察,但已然形成的“紧缩预期”无疑会成为市场重压,昨日股市大跌自然与此难脱干系。

  工行,这是中行登陆A股后市场目前知晓的最大型航母,10月27日A、H同时上市的消息也已经成为不少投资者的谈资。中行持续创下上市新低的走势,无形中更令市场感到“航母”的压力,更何况工行发行前不知还有几个类似大秦铁路的“准航母”登陆。

  多重压力之下大盘等待夯实基础

  此外,“IPO审核或将暂停一周”的消息,显然无法抗衡“开闸不足三月,定向增发规模过千亿”的冲击。充裕的资金面固然能消化掉“扩容压力”,但又有多少投资者能真正做到坦然面对“扩容压力”呢?

  “小非”解禁,这是市场近期不得不面对的冲击。分析人士指出,流通股东享受了

股权分置改革成果之后,虽然还会继续享受改革的制度性溢价,但“小非”们的收获季节将要来临。虽然出于融资的需要或其他更长远的考虑,大股东会尽量协调限售解禁之后的抛售问题,但“小非”们的压力到底有多大尚待观察。G中信8月解禁11.87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所需资金高达161亿元,或许等到G中信、G民生、G长电在8月形成的“解禁风暴”过后,才能判断解禁冲击的真正影响。

  压力,不论来自心理还是现实,都真实存在,在这种情况下,逼空越过“1750”显然不太现实。

  箱体 个股 游击战

  有压力不等于没支撑。虽然难以排除人民币升息的可能,但升息空间将会十分有限,因为升息不能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相反,在全球加息特别是美国加息已经进入尾声的背景下,国内利率的提高还可能引起流动性的进一步泛滥。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放眼全局,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处于宽松的货币环境中,基本方向没有改变。

  市场的运行节奏总会因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有所改变,但“根”不变则“质”难改,重新回到单边下跌趋势中去的可能几乎不存在,1550-1700点区域应该是下一阶段大盘的主要运行空间,而大箱体震荡的目的是为以后的上涨夯实基础。

  “7.13”长阴重创了几乎所有个股,但当指数收盘再创“7.13”以来新低的时候,不少个股反而创出了阶段新高。这从一个侧面提示投资者,震荡行情是滋生“黑马”的温床,指标股等“大象”休息的时候,并不代表个股会全部归于沉寂,类似“资产注入”、“整体上市”、“

宏观调控低敏感度”等题材仍会不断被资金利用。“轻大盘、重个股”虽属老调重弹,但却是现阶段的最佳战术。

  还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连续长阴的出现,表明市场确实不再处于超强势中,而昨日1645点的收盘点位也处于1550-1700点大箱体的上部,所以在具体操作策略上要有所改变,主要是要降低预期收益率、减短持股周期、不要“僵化”热点概念。换句话说,就是不要打“阵地战”,即死盯某一板块或概念不放,而要改打“游击战”,即灵活进出个股,不论其处于什么行业或者概念。

  调整空间不大不等同于震荡时间很短,类似“6.7”长阴后再度逼空上扬的走势是投资者的愿望,但实现起来难度甚大,当前最需要的恐怕就是耐心,“顺势而为”应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